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Phonics教學在高年級『退燒』?

Phonics教學在高年級『退燒』?
作者:林育婕 服務學校: 台中市中正國小


1.
迷思現象

低中年級的英語教室不時傳來字母拼讀法像童謠一般被誦唸著,我常想這樣的熟悉度,大概連做夢也都還記得A發什麼音吧!以台中縣而言,英語教學向下延伸至一二年級,Phonics教學是一種幫助學生聯結字母與發音對應的教學,對學生而言,老師們運用了豐富的教具(如字卡、字母繪本、製作字母小書等),甚至TPR來讓孩子記住字母的型,用一再重覆的唸謠,讓學生記住From A to Z每個字的基本發音,每每闖關評量時還技術性的運用麥**或肯##來做闖關評量的最終站(英語點餐闖關),以兢兢業業地保護著小學生們剛萌芽的英語學習種子。

怪異的是,中年級開始加入單字的認讀與背誦後,那首From A to Z的字母拼讀唸謠只要老師起個頭,學生們仍然可以朗朗上口,但講到這個跟背單字有關,有許多學生可就滿臉疑惑了!到了高年級,學生似乎把認讀與背誦單字和之前所學的Phonics發音規則看成兩回事。我常在課堂上要學生先猜測某一個單字怎麼唸,似乎除了英語學習成就本來就比較好的同學之外,其他學生好像沒有自信可以自行將單字拼讀出來。

難道Phonics教學愈往較高的年級就愈『退燒』?還是之前所學的都還給了老師? 可是他們仍舊可以對那個字母拼讀法的唸謠朗朗上口呀?


2.
概念釐清

英語教學的入門多以字母與Phonics教學為主,教育部英語課程綱要將「能應用字母拼讀法」列為學生學習英語的綜合應用能力指標,讓學生了解字與音之間有著規律的對應關係,則是希望學生能利用學到的這些發音規則,嘗試著在遇到一個新的字或詞時可以將它讀出來,藉著能對一個字詞拼音,才能進到背誦單字的階段。

因此,英語教學的入門階段我們雖著重於單一個字母與其基本發音的對應的記誦,我們仍必須讓學生清楚地了解『為何我們要學這些?』,英語單字和我們習以為常的國字是不同的,它是一種拼音文字,我們如果能知道看到某個字母大概要發哪個音,我們看到單字便可以自己嘗試的讀出來。既然如此,我們每每遇到新的單字,便是我們複習Phonics的好時機,千萬不能錯失讓學生連杰就經驗與新經驗的機會。

也許有人要問:其實愈到高年級許多我們所學的單字,其發音不是那個發音規則太艱澀或瑣碎,我們根本就不會在國小階教授這種規則,就是恰巧碰到Phonics發音規則的例外,我們該怎麼能當作複習的教材呢?這不是自打嘴巴,反而讓學生以為從前老師教得好像都不適用了? 我個人認為:面對新單字,如果孩子把字拼出來的音是依照Phonics發音規則而來,這真是可喜可賀,代表學生懂得應用他們所學的知識。


3.
教或學的建議

要強化學生對學習Phonics知功能的覺知,我想給學生單字去認讀很重要,但相反地,我們還要常常給一個單字,讓學生學習將他們由所聽到的單字去寫出其應該是由哪些字母所拼寫出來的,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種訓練。另外,國小英語老師通常不會包辦1-6年級所有的英語課,如果要讓Phonics學習得更好,甚至高年級後段有機會延伸學習KK音標以方便自學之用,那就必須先做好校內英語教學的縱向聯繫。舉個例來說,三年級老師如果接到二年級升上來的學生,如能清楚之前老師帶領Phonics的方法,在學習新字詞時,可以隨時運用加以複習,不但學生更了解學習Phonics的功能性,同時也會更有成就感。例如:學到Wednesday 時,學生雖然無法正確念出其發音,但卻明顯知道學生只多念了[d]音,如此我們應該給孩子鼓勵,讓他們了解:其實他們依據先前知識的判斷所念出來的是正確的,此時再特別強調,但是這個字很特別喔,它的d是不發音的,如此也可加深學生的印象!

Phonics教學在高年級英語教學中可不能退燒? 反而是成果驗收的一個好機會,更讓學生清楚地知道,其實大多數的單字我們雖沒學過,但念起來也已經八九不離十,千萬別把Phonics教學切割成是中低年級英語老師該教會的那一塊。

3 則留言:

  1. 獨到的見解! phonics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Phonics的教學軌跡,要由下而上慢慢鋪陳,字母發音學習具備延伸性,從基本的發聲到拼讀之間的對應關係,也是教學要涵蓋的重點。

    回覆刪除
  3. Phonics is for reading. Students learn to read with phonics. Therefore, phonics should be applied in teaching whenever it is necessa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