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全英語教學的可行性

今年為了自我挑戰,也為了嘗試在低年級實施全英語教學,我請教學組長安排我教一年級的生活美語。當初教學組長覺得我應該教高年級,而不是擔任一年級的教學工作。然而,我卻抱持著不同的看法。
英語在我國既非官方語言,更談不上第二語言。英語的學習和使用環境不佳,即便目前已被納入正式課程,提前自國小三年級實施教學;可是,多半學生仍將英語的學習視為學科的學習,而非學習一項溝通工具,培養語言能力。因此,我選擇擔任一年級生活美語教學工作,並嘗試採用全美語教學。
在將近一學年的嚐試,有些許成就感,卻也有些無力感。藉著反覆使用教室英語與生活用語,學生逐漸熟悉教學用的英語指令,而不需借助翻譯也能做出正確的回應。整體而言,目前一節課下來,大約70%的時間可以用英語進行教學,覺得還蠻有成就的;相對地,卻也發現部分學生因缺乏學習經驗,仍亟需翻譯的協助,否則就會有放棄學習的現象。為了能堅持全英語教學的理念,除了要求英語能力強的孩子協助翻譯,而不是自己翻譯外,也在座位安排上做些調整,安排能力好的學生和能力較低的學生坐在一起,適時提供協助。當然,這也會造成秩序上的一些干擾。
不過,整體而言,我個人相信:只要循序漸進,按部就班,讓學生熟悉常用的指令和慣用語,全英語教學不是不可能實施的。

2 則留言:

  1. Paul的教學經驗分想,是全文教學寶貴的參考資源和指引>

    回覆刪除
  2. 全英語式教學在國小階段並非不可行;只要堅持理念,持之以恆,總能順利進行,Paul的經驗與心得,就是個自我期許的英語老師在教學上的標竿,相信這個屬於該校低年級小朋友沈浸在全英語式教學環境的福利,只要有更多有心去嘗試做的老師們,未來也能在各個學校開花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