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Learning about & through CPS ( by 大同國小 李旻珊 )

  
這學期外師Richard將八年前在加拿大籌辦的創意思考解決問題活動Creative Problem Solving (CPS)經驗搬到大同國小來,給高年級師生很不一樣的教學體驗。對於CPS運用在小組合作學習的模式,我認為是一項新的學習刺激,不過對於進行班級CPS比賽,好奇的是學生的理解程度,還有這活動本質與英語學習的關係。帶著探究的心情,今天(9957) 在五年級某班的CPS比賽中,我的觀察及思考所得如下 :
1.      全英語教學進行式: 兩隊學生仔細聆聽外師的說明,對於規則部分,無人發問,也似乎沒有問題。
2.      CPS以問題解決為導向的活動,與語言學習的結合乍看不明顯。事實上外師在黑板上寫下: Way to go.  Great shot.  Right on. 並鼓勵孩子們在過程中若能多使用這三句話,表達對自己及隊友的肯定,可獲得額外的加分。實際進行比賽時,兩隊學生並未用出來,反倒是說很多的YES!

此外,這CPS比賽的情境提供許多真實的聽力輸入 (listening input), 有人也許只聽懂20%,有人卻聽懂另外的40%,在小組合作的情境下,團隊合作就促成更多學習的可能及成功。此外,過程中也觀察到小組不斷地在溝通及互動,朝著如何解決問題而相互努力,這也是內在語言的學習。

外師公布各隊成績並做講評,他讚揚這些孩子今天在比賽的表現很成功,尤其是大家很勇於嘗試新策略,這是最可貴的學習。隨口問了幾個學生的心得,第一位男生說:It’s a great game.」。接著有人說「I love the game!」。看到他們掛著笑容離開教室,我很感動,也回想起上個月某週三下午自己在老師組的CPS活動中所得到的開心感覺。如同Richard老師所說,讓學生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是重要的,但這不是靠教科書能辦到的。藉由這個CPS活動,讓學生對於學習英語增加更多正向的FEEL,是值得的! 相信這份喜歡的樂趣,不僅是考試的成績無法取代的,也會像吃過美食的滋味,快樂地存在心中

1 則留言:

  1. "讓學生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是重要的,但這不是靠教科書能辦到的。" 對旻珊老師看法深表贊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