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國教輔導團英語文研習


研習主題:國教輔導團員角色與定位     講師:盧炳仁

撰寫輔導員心得:楊欣依 服務學校:美群國小 職稱:組長
研習摘要:
  講師大致介紹了輔導團的組織架構以及整體的運作模式,之後設計了五個問題由各個小組來討論並於明天發表。本組討論的題目是<縣市輔導團運作的亮點與成功因素>


研習心得:
  研習中講師提到一個現象,台灣學生雖然在PISATIMESS方面表現很好,但學習興趣及自信心不足。這現象是否因為家長及老師們希望孩子學的科目及才藝太多,課後補習以及練習題太多,學生缺乏喘息及思考的空間,只想用最快速的方法將手邊的作業完成,而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現在身為家長的我,似乎也掉進了「怕孩子輸在起跑點」這樣的旋渦。想起班上一位英文程度很好的女學生,她上課的表請冷漠無情,似乎再有趣的課程都引不起她的興趣,每次交作業班上最快的一定是她,她的學習精神就是快、狠、準。這樣的學生根本不需要去擔心她的學習進度,而需擔心的是她的學習態度,她這樣一路學習下去表現會很強,但動機卻很弱。因此,我還是選擇漸進式的讓孩子摸索出他的方向並強化它,其他的部分就當娛樂就好囉!


1 則留言:

  1. 語言學習的續航力比起跑點重要多了。語言是溝通的工具,小朋友願意用所學的語言來溝通或獲取知識,是語言教學的目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