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TPR教學法適合國小英語教學嗎?

TPR教學法適合國小英語教學嗎?
作者:王勝忠 服務學校:台中市清水國小


1.
迷思現象

在英語教學的領域中,有許多不同的教學法,分別是傳統的文法教學、直接教學法、聽說教學法、肢體反應教學法、默示教學法、溝通式教學法等。以目前小學英語場域來說,教師普遍採用溝通式教學法,強調語言的功能在於溝通,強調口說能力的重要,其目的就是要引導學生多開口練習英語。然而,一直以來,台灣的英語學習現象呈現學生的讀寫能力比聽說能力好,在各項英語檢定測驗中,聽說能力的考試也是學生較為畏懼的項目,因此,如何讓學生可以提升英語聽說能力則是教師最感興趣的問題。溝通式教學法確實可以使學生利用所學過的英語來回答教師所提的問題,類似真實情境,用以提升學生的聽說能力,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適用,對於學習較為落後的學生來說,可能就有聽不懂老師在問什麼的情況,更何況能夠正確回答老師的問題,因此,並非一體適用。TPR肢體反應學習法則是教師透過聲音、動作與語意連結,藉此明白師所教授的內容,有助於學生減低焦慮並建立自信心,然而,一直以來英語教師普遍存在以下迷思,TPR教學法是否適合國小英語教學呢?使用肢體反應教學法會不會像是在進行團康活動?學生會不會覺得老師很幼稚?


2.
概念釐清

Larsen-freeman (2000)認為肢體反應教學法有幾項特色:

1)語意經由動作來傳達,肢體動作的反應也能幫助學生記憶。

2)學生在開始學會說英文之前應先聽懂得英文;當他們的語言學習機 制呈準備狀態時,他們將自然而然地開口說英語。

3)學生能在一開始經由身體的移動與口令的配合,學會一部分語言。

4)在課室中,教師多使用命令句與祈使句。

5)能增進兒童信心,降低他們的學習焦慮。

6)當學生剛開始學語言時,教師能容忍學生犯錯誤,並親自依口令做 動作,以不冒昧的態度來糾正學生。

7)教師扮演指導者、領導者;學生則是扮演模仿者。

由上述可知,TPR教學法非常適合外語初學者,因此國小階段剛好是學生初學英語的時候,如果可以透過這個教學法,則可以讓從沒有學過英語者可以減低焦慮,且容易獲得成就感,且可以透過語言與動作及思考的聯結,讓學生可以邊說邊做與所說相關的動作,不但敢開口說,且語意藉由肢體動作的反應,也讓記憶加深,聽說練習的次數變多了,學習成效當然佳。另外,老師只要將團康活動的技巧融入英語教學,透過TPR教學法的方式來呈現教學活動,非但有創意,且學生更會樂於學習。只要老師對於自己的教學有自信,學生就會對老師的教學活動有信心,當然不會覺得老師幼稚了。


3.
教或學的建議

透過TPR教學法 一來可以讓學生增進英語聽與說的能力,亦可以透過全肢體反應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在快樂的氣氛中學習生活中用得到的英語,另外,透過立即的反應回饋的方式,老師可以輕易的判別學生學習的成效如何,確實值得國小英語老師使用。

3 則留言:

  1. 透過TPR進行教學,學生臉上充滿笑容,學習上也能展現熱誠,但老師仍要掌握教室的秩序管理,才能攫取最大的教學效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道理,最佳的學習方法,還是要在有秩序中進行,才能收最好的效果。

      刪除
  2. Total physical response is a good way to teaching English naturally. I like to use it whenever it is possib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