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國小英語勤耕發表-SKYPE牽線情,英語化古蹟

                                                    國小英語勤耕發表 
SKYPE牽線情,英語化古蹟!
黃杏媚 黃美玲 許玲玲 王鳳雄
壹、緣起與目的
Teach me, I'll forget. Involve me, I'll remember. 我們著重讓孩子藉由參與課程、體驗活動,培養其自主學習能力,達到發展出古蹟課程願景,進而立足臺灣,放眼全世界,藉由本校具備日式建築及歷史文化等先天優勢,搭起本校與日本小學之校際交流橋樑,規劃設計校本課程與國際接軌,期能拓廣學生宏大的世界觀。
再者,本校與日本杭瀨(Kuise elementary )小學透過SKYPE視訊教學邁向第三年,以英語為溝通工具,學生能介紹本校118年建校歷史及活古蹟文物景觀特色,讓日本小學高年級學生能理解與欣賞清水國小特色,未來本校也會陸續與日本能登川西小學、八幡小學等校進行SKYPE視訊教學,期能將國際教育學生學習與交流活動立足校本課程、融入跨領域、跨地域,拓展國際視野。


本教學活動共設計四節課四節課(160分鐘),以五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以英語及綜合科目為融入課程,學習目標包括:
ㄧ、培養學生所使用過的英語生字、句型,並能運用於實際情境中。
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多元的興趣與方法,能自發有效地學習。
三、增進學生對本國與日本國文化習俗的認識,且能加以比較,並尊重文化差異。
貳、方法與過程--教學活動架構

透過SKYPE視訊,讓班上學生分別和小學學生進行文化交流活動,本活動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與日本Takashima團隊事前的討論與溝通,以及Takashima教授帶領視訊教學團隊到清水國小為高年級學生(共三班)進行一堂文化交流教學活動;第二個階段為與日本杭瀨小學進行視訊協同英語教學(共兩班),包括前置作業、視訊教學與後置作業;第三個階段為學生心得發表感想與學習單撰寫,教學省思回顧與撰文階段,整理分析視訊教學的流程與互動,並提出未來建議。教學視訊內容透過台灣與日本相互構思出生動活潑的活動設計,搭配簡單美語的介紹,讓同樣是高年級的學生可以在歡樂的情境中認識不同文化之美;對教學者而言,可以觀摩日本教師是如何推展英語課程,做為國內英語教師的參考指標;對教育機關而言,可以進一步思考國內英語推展活動的優、劣勢,並從中求取改進之道,期待可以為台灣國小階段英語教育推展更多元化的學習平臺,並為日後進行國際實體交流與參訪奠定基礎。

                                               全文下載 

4 則留言:

  1. 很成功的文化交流活動方式,值得推廣。

    回覆刪除
  2. 瑞穗也同樣進行了三年的文化視訊交流,學生都很喜歡,相對的,學生的語言學習動機也提高不少。

    回覆刪除
  3. 超棒的國際教育校際交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