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轉貼]大英百科全球繁星計畫及資料庫使用說明

大英百科全球繁星計畫宗旨

大英百科全書成立於1768年,它一直都被視為全球最具有公信力的人類知識權威百科工具書,目前全球共有15000萬老師和學生使用大英百科各層級的知識庫

大英百科並非一般的資訊、資料或搜尋引擎網站,也不是一個開放式的百科網站。大英百科是一套被嚴謹把關過,經學者和專業人士所編撰的完整人類知識分類百科全書。

隨著全球學習模式的變遷,大英在近20年來把龐大的知識庫逐步完成數位化,并依據各學程的難易度,再結合課綱的部分主題,重新編製數百個不同的學習網站。分類主軸為綜合教學知識庫、圖庫、電子繪本和多媒體應用資料庫,年齡層從學齡前開始一直到成年人。在校內外都可輔助老師和學生應用在美語、自然科學、數學、文史等分科的教學和課內外作業。最終的動機訴求推動及落實國際性的資訊融入教學和生活,藉此提升學生未來的國際競爭力。

2003年起,大英百科開始成立世界各地的繁星計畫案。重點目標是:
1.推動及落實國際性的資訊融入教學

2. 協助老師及學生
a.更方便取得分類分科分程度的知識
b. 把關取得資訊來源正確性(大英百科的撰寫人皆為著 名專家,資訊來源無虞)

3.取得資訊來源的合法性:通過各地方城市的集體授權採購方案,讓師生所使用的
庫、圖檔、影音檔等均經合法授權,不再有侵權問題,亦可一併推動雲端概念的
教學方式。

使用說明
1.臺中市教學資源線上資料庫已於100年底招標完畢121正式啟用

2.
本資料庫提供全市公立高中職及國中小教職員工生於校內或家裡均可使用並可引用資料

庫之資訊於教學上未來亦會分區辦理教育訓練

3.
為確保各校權限皆已開通均可順利上線使用,已請各校資訊組長於1122(星期二)

12:00之前上線測試各校上線狀況及使用流量將作為本招標案驗收的依據

4.
相關網址如下
大英百科線上中文版/大英簡明百科知識庫 http://www.wordpedia.com/edu/
大英百科線上學苑版(k-12) http://school.ebonline.com/
大英百科線上學苑版(k-8) http://k8.ebonline.com/elementary

5.若在學校以外的地方上線,暫時以下列帳密進入使用
大英百科線上中文版/大英簡明百科知識庫:eb0004(帳號).eb0004(密碼)
大英百科線上學苑版(k-12):novemberschool11(帳號).helsinki(密碼)
大英百科線上學苑版(k-8):k8novemberschool11(帳號).helsinki(密碼)

6.測試若有任何問題請洽大英百科全書產品專員 洪婕珩 電話:22582018


(資料來源:大英百科全書大中華區域總代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