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閱讀運用於補救教學- by瑞穗國小廖淑靜

100學年度下學期

1. 由英語科任教師列出需要補救的學生名單,並經過輔導室負責此業務的組長與級任導師作最後決議。
2. 第三週進行前測後採異質分組。
3. 每組4-5位學生,由一位愛心媽媽負責督導學習並記錄學習狀況。
4. 由英語教師利用學校圖書室Alphakids繪本進行教學。
    --- 教學內容採top-down閱讀教學。
    --- 利用phonics幫助學生閱讀,以期能達到independent reading。
    --- 利用小白板練習繪本出現的字,並重複練習聽與寫,讓小朋友自然而然熟悉phonics。
         如繪本出現 Here is a white ice cream.  就可以練習 -ite的拼音。
         (1)要學生在小白板上寫  ite (老師書寫在黑板上)
         (2)老師唸 bite,請學生寫下所聽到的字首,並將答案呈現給老師看。
         (3)老師將 ite 前寫上b,呈現 bite,並練習拼音。
         (4)老師繼續唸其他字,如 kite, site, lite。
         (5)最後唸white,並將繪本的句子再帶出來。
       

**學生剛開始進步的很慢,但經過不斷的top-down及phonics的練習,學生慢慢的已習慣認字並嘗試自己閱讀。對這些沒有信心的學生而言,能自己讀完一本書是了不起的,有了自信心後,學就變得容易多了。誰說補救教學一定要教課本上的東西呢!
   



8 則留言:

  1. 很感謝提供了許多不同的補救教學進行方式,讓各學校在推動英語補救教學時有進行方式的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my老師用心學習,相信吳厝在您用心推展英語補救教學,也可以幫助更多孩子! 一起加油!

      刪除
  2. 淑靜老師的教學設計相當實用,值得推廣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用的英語補救教學資源,立方也應用的很好!相信給妳的班級孩子都非常幸福!

      刪除
  3. 淑靜老師的英語補救教學方式很實用,讓更多低成就的孩子,學習英語能順利與英語課程接軌。不放棄每一位孩子,大家一起努力,把每個孩子都帶起來!No child Left Behi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們!希望我們一起努力,不要讓我們的學生在小學就放棄英文!

      刪除
  4. 淑靜老師的英語補救教學方式幫助許多孩子,讓更多希望的種子發芽。不放棄每一位孩子,大家一起努力,把每個孩子都帶起來!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