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我所認為有效的課程統整模式

課程統整的概念十分符合九年一貫課程的精神,就功能而言,課程統整是一種教育手段,至於「課程統整」的模式,有許多不同的類型常被討論與採用,課程統整模式雖然多樣,但每一模式均有值得教師參考之處,如:Jacobs的科際整合單元及Palmer的課程聯結模式,可提供課程規劃的參考;Clark統整教育或Miller的全人教育模式,可提醒教師課程實施需顧及的面向與情境佈置的重要;Drake的故事模式,則呼籲教師考量學生的興趣與專長;Kovalik的ITI模式卻是目前被應用得相當廣泛的課程統整模式;至於Forgaty的十種課程統整方式,可供教師組織教材參考(薛梨真,1999)。然而並沒有任何一種統整課程模式是最佳的,筆者認為,教師必須根據教學的目標以及教學的科目屬性,以及學生的能力,視教學主題的合適性來選擇不同的統整課程模式,才能有利於教學,讓學生學習效率最佳化,以達到教學的目標。檢視目前各個學校課程統整的實施方式,並無固定模式,普遍而言,學校不外乎以分科課程與統整課程併行的方式來處理,其中又以科際式統整課程以及主題式統整課程模式最常被採用。
    筆者認為的統整課程模式即如目前教學現場所呈現的方式,採分科課程與統整課程併行,只是得依教學上的需要來選擇統整課程模式,至於實際進行教學時,筆者偏好Drake的故事模式(Drake's story model)與主題式的統整模式;故事模式係由Drake(1992)發展於加拿大,此課程模式強調故事是一種學習方式,故事模式可被運用於各年齡層的學習,以探究各種不同的主題。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若為單科教學,文章中所提到的故事模式或主題模式是不錯的選擇,目前多種教科書均採用此類模式發展教學內容。
    不過,若考慮學習的整體性,還是採用跨學科、跨領域統整最理想。

    回覆刪除
  2. 謝謝鵬傑的建議喔 受用無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