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科技用在英語教學面面觀

科技用在英語教學面面觀
    科技與英語教學與學生學習助益良多。以三個面向分析,1.提升學生學習興趣2.有效教學3.補救教學三個層面來看。孩子英語學習興趣非常重要,科技可以讓不喜歡英語的孩子,愛上英語。例如有趣的英語動畫影片與活動、英語歌曲等,循循善誘,讓孩子逐漸喜歡英語。孩子喜歡英語,喜歡主動接觸英語,我們教學就成功了。第二、「有效教學」,科技可以幫助我們將許多困難的英語教學變簡單了。例如,學生困難的文法學習,以生動有趣影片或flash動畫,讓許多抽象概念變簡單,孩子學習更加快速。最後,英語補救教學,科技可以幫助很多學習成就落後的孩子,應用電腦與資訊科技來幫助學生英語補救教學。例如,當前國小英語教學最嚴重的問題就是雙峰現象,一個班級有高成就-程度好的學生,也有低成就-學習能力較落後的學生。老師要在40分鐘一節課,同時兼顧高低成就孩子,實為不易。若能應用電腦科技,設計學生自學系統,低成就孩子可以應用電腦程式,學基本發音與單字等自學評量系統(教師適時引導非常重要),逐漸跟上班級英語程度。科技讓英語學習更為便利,但一刀兩刃,難處或挑戰如下所示。 

     科技固然便利,但過度使用與不當使用,對學生與老師影響極大。以身心健康方面,學生與老師若一天10多個小時長時間使用電腦或電視等科技學習英語,對視力與健康是極大傷害。此外,最常見科技英語教學有兩大需突破困境。第一,部分地區資源缺乏,有些學校不見得班班有單槍投影機與電腦,若無基本設備,老師要將科技應用英語教學相當困難。第二,「教育訓練不足」,許多學校與班級有高科技配備,許多老師不見得會使用,相當可惜。「科技資源分配」與「教育訓練」難題是當前急需克服的挑戰。期盼我們可以應用科技帶來便利,使英語教學更為有效率;同時避免科技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適時將高科技與班級英語教學結合,提升英語學習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