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台中市自編發音教材Fun with Phonics應用於課堂英語教學


 台中市自編發音教材Fun with Phonics
           應用於課堂英語教學 
                        
一、發音教學是孩子進入英語世界重要鑰匙
   自然發音(Phonics)是學生學習英語的基石,學生若不會自然發音,學習英語將非常辛苦。我們時常要求學生背單字,背句子,甚至背文章。學生如果不會基本發音規則,背單字格外辛苦;單字背不起來,英語句子與文章對孩子學習更是困難。若我們在孩子基本自然發音不會的情況下,強迫孩子一直背英語單字、句子,孩子只會越來越不喜歡英文,孩子接受英語的門也漸漸關起來。有鑑於此,英語輔導團研發一系列英語發音教材,希望能嘉惠更多老師,幫助更多學子,讓台中市孩子英語能力,不斷提升。以發音教學為主,協助各校教師實施英語補救教學,期盼把每個孩子都帶起來。目前,發音教材電子化,使用發音電子書,讓您的教學更多元化。


二、孩子發音怎麼教都學不會,怎麼辦?
    有些孩子學習能力沒那麼好,基本字母發音一直學不起來怎麼辦。給老師一些教學秘方。無論孩子是幾年級學生,先讓該生先寫26個字母大小寫以及念給您聽。孩子若基本26個字母不會讀寫,一定要教到會,否則孩子以後學phonic或背單字一定會有問題。其次,基本26個字母發音,孩子一定要會唸。低其級學生,可跟著英語老師課程進度學習。若是中高年級的孩子,可以先讓孩子念a-z的字母發音,將不會唸的圈起來,老師再教孩子,或是請班級英語程度不錯學生,教導該生。孩子基本26字母會讀寫,az 26個字母會唸,未來孩子學習英語,將會海闊天空。

三、KK音標教學與自然發音教學,是否有衝突呢?
     小學階段應以自然發音(字母拼讀法)為主,自然發音對於孩子拼讀能力發展有相當程度之幫助,而且影響日後單字拼寫,所以應加強學生自然發音學習。另外,K.K音標與自然發音是相輔相成的,並不互相排斥。學生若先將自然發音學好,再學K.K音標就快速許多。例如自然發音b p[b] [p]在型與音都是一樣的,類似的規則占一半以上,所以學生在學習自然發音,同時也打好學k.k.音標的基礎。至於學習k.k.時機,孩子一定要先學會自然發音,讓孩子有看字讀音的能力,再學k.k.,當作查英語字典輔助學生學習單字發音。為了協助國小學童能在升上國中之後,能更快適應國中英語學習,建議六年級下學期斟酌加入KK音標教學。

四、英語輔導團Fun with Phonics簡介
     Fun with Phonics 採取循序漸進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先從母音為a的尾韻音組開始 (例如:abadag…),結合字首子音,開始拼讀CVC的字彙 (例如:cablabdad…)。每個單元均有二至三個常用字彙,並有圖像輔助學生瞭解字彙的意義。在熟悉字彙的拼讀之後,學生可以自己嘗試拼讀以字彙為情境的句子。句子裡有一些超出本冊拼讀規則範圍的字彙,請教師告訴學生,這些字彙是英語裡常用的字彙 (high frequency words);讓學生先熟悉這些常用字彙,在未來學習英語的過程中,將會有很大的幫助。對於程度較好的學生,教師亦可挑戰學生自行練習More Practice部分,同時我們也鼓勵教師設計學習單或學習活動 (例如:請學生利用字典查出More Practice部分的字義或請學生設計一本phonics小書等等),讓程度較好的學生也可以學習。
五、Fun with Phonics教學應用
    在每單元的拼讀練習之後,我們安排一頁生動活潑且多元化的Exercise。我們一樣採取循序漸進的教學模式,延續Fun with Phonics (Alphabet)Starter 2的活動,讓學生先複習辨認首音及尾韻音組的練習,進而達到拼寫首音及尾韻音組的能力。教師可以利用Exercise評量學生的學習成就,更可以幫助學生加深尾韻音組的印象。
     在每三個單元之後,有一個針對這三個單元所設計的複習活動。在複習活動裡,我們安排了一頁I can read words。根據字彙的常用性,我們將這個部分分成兩個不同程度的練習:基礎關 (Level 1)和進階關 (Level 2)。學生根據自己的程度,對於自己的學習做自評及互評;鼓勵學生將已經會拼讀的字在框框裡打勾,再請同學與家長在下面的簽名欄中簽名。除此之外,每個複習活動中還安排了兩頁I can read sentences;在I can read sentences部分(如下圖),我們以故事的方式營造情境,加深學生對於phonics的印象。有趣的插圖與故事內容不但可以幫助學生享受拼讀的樂趣,更可以幫助學生增進閱讀的能力

     Fun with Phonics是一本訓練學生拼讀及閱讀能力的教材,除了這本教材之外,建議教師還必須教導另外一本主教材。為了不造成教師們的困擾,我們在每個單元的課程設計上都是以十分鐘為主。在開始使用本教材的前幾週,教師或許會覺得十至十五分鐘還不夠用,那是因為學生還未熟悉字母拼讀。當學生漸漸有拼讀的能力,一個單元可能只需要花五分鐘;我們鼓勵教師好好利用這些多出來的時間,進行一些字母拼讀的活動,增進學生看字能力。






六、Fun with Phonics教學技巧分享
    為了達到最有效的教學目標,並讓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有以下幾點技巧跟老師分享:
1.                  根據許多教育學者的觀察與研究,在學習phonics之前,學生最好能先學會字母。因此,在使用Fun with PhonicsBook 1之前,我們建議教師先確認學生是否具備辨識二十六個英語字母和它們所代表的基本發音之能力。如果學生尚未有上述之能力,教師可以先利用學期開始的前幾週複習Fun with Phonics (Alphabet)Starter 1 Starter2。紮實的字母基礎,是順利學好phonics的必要條件。
2.                  能真正運用phonics之前,學生必須要能將soundletter的關係內化,因此,我們建議教師每節課至少都能上10分鐘的phonics課程。教師教導主教材的生字時,我們也建議教師多利用機會教育,當遇到符合本冊phonics規則的生字時 (例如:cap catred….),能時時提醒學生phonics的存在及重要性,並做適當的複習。




3.                  Phonics的學習是熟能生巧,如果課程時間允許,建議教師多利用時間進行phonics活動,幫助學生將phonics的規則內化。

4.                  情境的布置也是影響學生是否能成功得學好phonics的一大因素因此,我們建議教師利用學校裡的空間及簡單的單字pocket chart,製作一面phonics wall (如下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