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英語備課PARTY--小學國中英語學習銜接之PHONICS發音教學

今天又是即將畢業六年的英語課,繼上次教學如未來如何在國中英語課時自學,遇到學習困難時如何解決,教導其正確的讀書方法及英語學習的方式後,我又有了新的想法。

小朋友即將要畢業了,學了六年的英語,發音部分是否能夠確實掌握? 學生未來如果遇到新的單字如何透過查閱字典來找到解答?我的學生會查閱字典嗎? 查找字典知道了字的解釋,但是學生能夠針對這個單字正確發音嗎? 查找字典會遇到K.K.音標,學生能夠透過音標把字讀出來嗎?
一系列的問號在我腦海裡出現,於是我就心想何不在課堂上複習PHONICS長母音順便介紹K.K.音標的符號及兩者之間的關係。
有了這樣的發想之後,就開始了本次的教學活動設計,以分組合作方式,設計多元評量讓學生來複習發音並認識K.K.音標,以順利銜接未來國中的英語課程。
由於課程綱要裡並沒有註明小學的英語課程必須要教授音標,所以老師們教學時都採自然發音,但是國中課程要查找單字時難免會遇到音標,學生最好擁有透過音標來拼音發音的能力。
備課階段時,我將課本裡的長母音單字進行分解,設計成小組合作單字拼讀卡,將母音子音分開,透過電腦打字,列印在紙張上,準備讓學生在課堂上進行學習時使用,再來,準備撲克牌大小的卡紙,每個學生一張,讓學生可以拿著卡片學習,找到同學互動。
正式上課時,我在黑板上寫下AEIOU的字母及K.K.音標以及長母音所對應的舉例單字,然後開始教學,老師講述小學階段所教授過的母音及子音,並說明英語長短母音及基本的發音規則,然後點出黑板上的學生不曾看過或曾經看過的音標符號,問學生這音標符號的用處,然後點出遇到生字可以自行查找字典以解決問題。
在老師簡要的講解發音規則帶領學生進行發音單字唸讀之後,進入拍手切念音節的實作練習,再一次的複習發音的規則,然後播放課文的發音CD。
由於本課是複習單元,簡要的教學完成之後,開始進入評量檢核的階段,老師將事先準備好的卡片即發音小紙片發給學生,請小朋友貼在紙卡上,每位學生必須在全班同學之中找到與自己配對成為一個長母音單字的同學,然後完成任務。我將15個單字拆解,剛好成為30個部件,班上剛好有30位同學,因此透過活動任務的進行,最後一定可以完成整個聽音評量的教學活動。
活動進行時,老師先請學生針對自己的發音紙卡進行預測,可能會構成哪一個單字,然後老師唸讀這15個發音單字,讓學生從15個之中卻聽出自己手中卡片可能的單字,然後請所有學生離開座位,全部學生圍成一個大圈,透過訪問與尋找去找到與之配對的夥伴,然後將正確的單字寫下後,兩人一同唸讀三次後回到座位後完成任務。
第一回合大致有八成的學生順利找到自己的夥伴,剩下兩成的同學我們就進行第二回合,老師再次的唸讀這15個單字,讓學生有個第二字完成單字拼讀的任務,然後開始進行尋找夥伴的活動。過了不久學生全部都找到了自己的夥伴,並解一同唸讀完成任務。
這是發音單字聆聽及配對的評量活動,藉此讓學生用心聽,透過預測及自行拼讀來完成任務,過程之中最難得的是學生必須去找到同學互動,彼此合作一起完成任務,當然過程之中會有幾次的拼讀錯誤,必須再找到其他的同學拿著實體的拼讀小卡進行配對,從錯誤中自我修正然後正確拼讀。
在學生正確完成單字拼讀活動之後,學生必須根據該發音單字參考課本或是自行創作來畫出該單字的圖解插畫,此舉有助學生深化發音概念及深入的了解該字的意思,再者若學生真的不知道該字的意思時會詢問同學然後畫下圖畫。
這一堂課就在學生完成小組任務後進行個別的思考與學習,讓學生畫下單字卡結束了。製作自己的單字圖卡,這是個學習新單字的方法,未來學生若查閱到新單字時,可以把字典裡的單字及音標寫下,然後透過插畫圖解的方式完成自己的生字卡,久而久之累積的單字量就多,重點是過程中的學習會積累而拼讀單字更有方法,且能多次的進行發音拼音的練習,蒐集自己的單字圖卡,累積多了就成為自己的生字字典了。
最後延伸活動是要學生將自己的單字圖卡上色,並回家實際的查閱字典,將字典裡出現的音標寫下,然後利用這個單字來造一個句子,或是把字典裡的例句抄寫下來,下次上課時老師解說所有同學製作的成果卡片,也可以讓學生彼此可以互相分享自己製作的卡片唸讀自己造的句子或查找到的例句。
除此之外,我還打算利用學生製作的小卡來進行桌遊教學活動,讓學生再次的進行發音拼字及造句短文寫作的遊戲活動,當然,也可以將所有小卡張貼在教室後面的學生成果布告欄讓學生可以互相學習。
這次的教學活動是為了讓學生在小學及國中的英語學習可以順利銜接,採多元評量的方式來檢核發音的學習成效,以往在班上都是自己完成自己的聽力評量,但這次是透過互動合作的動態評量方式來完成,教室裡的畫面很精采,學生也樂在其中,同樣可以達到教學目標,老師您何不來試試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