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12年國教英語師資培育之我見

輔導員:廖淑靜    任教學校:豐原區瑞穗國小

「成就每一位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是12年國教的願景,因此教師要能夠有設計差異化教學活動及教材的能力,讓學生保有學習興趣及學習動機,願意主動學習,這將是英語老師最大的挑戰。
在教學現場,有能力提早學習英語的學生覺得學校的教學內容太簡單,而學習較慢的學生則永遠是課堂上的客人。因此,建議從第一階段學習開始(三年級)採能力分組,適性教學,並降低班級學習人數,例如:三個班級分四組學習,學習最慢的一組人數最少。但是,在實施之前必須確定,在國小分級教學不是將學生標籤化,而是提供學生適性學習的機會;另外,學校要能說明並解除家長的擔心及疑慮。同時,任教的教師需要能夠提供學生加深加廣或補強的教材;任教四組的教師均要能夠以全英語教學,營造浸潤式的學習環境引導學生學習,並能製造學生學習成功的經驗,讓學生喜歡學,願意學,想要學。





針對目前的教學環境,建議12年國教英語師資的培育需加強:
1.  教師對12年國教的課綱的了解:知道如何在英語教學領域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
2.  教師英語基本能力的提升:能夠示範正確發音,並以全英上課營造浸潤式學習環境。
3.  教師設計教材的能力:能以同一教材設計加深、加廣及補救教學的教材。
4.  教師設計教學活動及多元評量活動的能力:能設計吸引學生的教學活動,並能透過活動中進行評量,隨時調整教學活動,以期達到有效教學。
5.  教師教學實務:理論與實務兼顧,提供師培學生更多的實際教學機會,並透過觀課及議課討論後,再進行教學活動。


要成就每位孩子,需要提供適性教學,不能以齊頭式的平等來指導所有的學生。語言是溝通的工具,不是考試的學科。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學習興趣,讓每位學生都能開口說,願意說,不拘泥於語言的文法形式。不管是程度好,或者學習較慢的學生,教師都應提供全英語的浸潤式學習環境,讓學生能夠藉由大量的語言輸入,熟悉英語。或許學生需要長一點的時間來了解與適應全英語教學,畢竟,學生學習英語,不是為了來應付學校考試,而是希望能夠使用英語這個語言工具來表達溝通,並藉此學習新的事物,了解不同的文化觀。因此,在小學階段,學生能夠聽,能夠說,能理解尊重其他的文化、具有世界觀,並能運用所學的語言表達自己的看法,了解別人的想法,這才是語言學習的重點。讓學生願意開口說並且樂意用所學英語表達自己的想法或看法,讓真正的語言教學在台灣生根。想想看,為什麼一定要引進外籍教師?如果是口語能力,那麼英語師資培育要加強的就是教師的英語基本能力;如果是教學能力,英語師資培育要加強的是教師設計教材及教學活動的能力。如果外籍教師的教學就是營造全英語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喜歡學習英語,請英語師資培育往這方面努力吧。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感謝淑靜用心,成就每位孩子,大家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3. 自學 互助 共好 是未來學生必須學會的重要素養 感謝淑靜老師的用心,為教育 為孩子, 大家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