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從提升英語力談台灣的國中小英語教育

輔導員:李旻珊   服務單位:臺中市大同國小   職稱:專任教師

    104年度本市英資中心期末檢討會上,有幸能聆聽前臺灣師大張武昌院長剖析現今台灣的國中小英語教育所面臨的棘手議題與亟待改變的方向。20018月國小高年級全面實施英語教學,與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這兩項英語教育的重大變革皆以提升國民的英語能力與國家的競爭力為最終目標。


    臺灣的英語力是否因而提升? 針對這十五年來英語教育的成效,張教授以他的專業觀察,語重心長地闡釋問題的癥結。從英語政策面來看,雖然政府提供許多配套和具體措施,英語很顯然地並未從第一外語的位階提升為第二官方語; 從英語教學面觀,更是困境重重,不僅凸顯出城鄉學生英語能力的落差,國小英語師資不足與不均問題加劇等。身為國小英語教師,對於張教授的話語真是心有戚戚焉! 臺灣的英語力真的提升了嗎?

    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強調以溝通式教學為主軸,目的在於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溝通能力。在國小階段,英語老師尚能設計多元化的英語課程與生動活潑的教學活動,教導小朋友學習以英語為工具的思維;然而到了國高中仍受制於升學壓力的現實考驗,考試主導教學的結果,英語教學仍偏重於文法知識的填鴨背記。因此,長期下來只是加深「學用落差」的鴻溝。尤其是當前國中會考的變革,英語科閱讀測驗的長度與份量均大幅增加,然而,學校並未相對提供國中學生大量閱讀英語圖書的機會與指導閱讀策略教學。這兩年來,許多國中在英語科會考表現呈現「待加強」等級的人數更是增加許多。日前我的一位得意門生急著向我求救,她說幾次的模擬考成績都不理想,總是停留在B++,沒有補習的她不知該如何是好,心情著急又沮喪。我努力安撫她的情緒,關心並且了解她的問題大概在閱讀理解,除了提供幾個策略及鼓勵她運用策略應考,以便能幫她穩住對英語科的自信,回想起當年她在國小五六年級上英語課的情景,勇敢說英文又認真學習的表現,心中更加充滿不捨與憐惜。

    現今網際網路加速資訊傳播數位化,也催快全球化的腳步,促使結果是全世界能使用英語溝通的人數也不斷激增當中。比起十幾年前的李老師,自覺肩上的責任更加重,省悟到情意、技能、認知三個層面的焦點順序需因應而調整,如何提振學生的學習動機,更讓當今的英語教學任務更艱鉅。我常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很幸運的是教學熱情依然未減,努力教學之外,更要扮演好陪伴的角色。很榮幸在小英輔導團多年,結識一群志同道合的教學好夥伴,大家隨時相互打氣支持,也讓我愈來愈充滿能量。因此,面對或許下一個十五年,我期許自己能教得更投入更專業,營造讓學生運用更多教室用語的空間,以便提升全英語授課的比率;善用市府補助的英語圖書,推動英語閱讀與策略教學;發展任務導向型學習活動,增加「語用」機會與溝通表達技巧,落實差異化教學,以平板載具等數位化工具提高中低成就生的動機,給予關注與培養正向思考習慣,補救英語能力而非英語知識。誠如張教授之總結,英語做為全球化語言,學習英語的熱潮在台灣固然不會消退,然而,只有集眾人的專業智慧與力量,與政府一起努力,才能夠解決僵化問題,讓學生的英語力真正地提升更躍進。

1 則留言:

  1. 教師的教學要能全面翻轉,才有機會翻轉教學現場,學生學習才會有成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