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差異化教學策略研習心得

   施緯華輔導員 (研習時間:105年5月19日)



    今天非常榮幸能參加盧貞穎老師的研習課程 「差異化教學策略,輕鬆教好每個孩子」。面對這個議題,我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並非第一次聽過這個議題;陌生的是,對這個議題一知半解。以前我認為自己已經做到差異化(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因為我在課堂補充相關主題的課外字彙、句子等,認為自己照顧到高學習成就學生,事實上這是彈性教學;我請高學習成就學生教低學習成就學生,以為自己照顧到低學習成就學生,但對高學習成就學生而言,她們學到的頂多是教學技巧,而非學科內容的加深加廣;我會為低學習成就學生設計簡易版學習單,但這不是差異化教學,因為我並沒有依據學生不同學習程度而區分教學內容難易度;在課堂實施英語
讀者練習時,我總是把最簡易的台詞分配給低學習成就學生,我以為自己照顧到低學習成就學生,但其實這是屬於不尊重學生的學習任務(disrespecful learning tasks)
    參加這場研習後,我初步了解差異化教學要素包含:一、教師須分析學生學習起點,作為教學前準備。二、教師依教學目標及學生需求,將學生靈活分組。三、教師須提供不同層次與類型的學習教材。四、教師提供學生選擇不同學習方式的機會。五、以多層面且持續性的評量來決定教學方式。老師須明確解釋評量規準,不可模糊表達,如此學生執行學習任務時才能有明確依循。六、學生能主動參與學習,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並評量自己的學習。
    再次感謝盧貞穎老師精闢講解與不吝分享她多年的英語教學經驗。研習會後釐清一些教學迷思之後,我將嘗試將差異化教學融入於自己的英語課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