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差異化教學策略研習心得省思

學者吳清基(2012)指出,差異化教學(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係指教師能依據學生個別差異及需求,彈性調整教學內容、進度和評量方式,以提升學生學習效果和引導學生適性發展。教師想要有效率實施差異化教學,必須從時間、內容教材、過程教法、成果評量等面向加以調整。教師應嘗試各種教學策略,才能不斷活化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退休前擔任中央輔導團英語組輔導員,同時本身也曾是臺北市國教輔導團國小英語小組專輔的盧貞穎老師,在我們力邀之下,特別在今年的五月十九日,為臺中市英語老師帶來了非常珍貴的研習課程 「差異化教學策略,輕鬆教好每個孩子」。

盧老師特別指出差異化教學不是在課堂中教師著重在中等程度的學生,而忽略了其他程度學生的學習;也不是技巧性的請程度高的學生幫忙教程度低的學生,更不是僅讓學生依不同程度完成不同的學習單。相對的,差異化教學是在在相同的學習主題之下,透過適當的策略運用與活動設計,讓學生進行適切的學習;不同程度的學生有了適當的學習安排,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責任以及該做的事情之後,學生的學習成為主動,而不會再是教室裡的客人。差異化活動特點:程度越高的那些組的學生自主學習的成分越高,可以安排他們在相同之主題下往更高層次邁進,亦可包含學生自由選擇的方式,此時,教師即可多花一些時間指導程度較基礎的或學習落後的學生,把他們拉拔上來。

盧老師在短短的三個小時中,也將她退休前五年帶孩子英語課程學習的經驗做了特別的介紹,從改變學生的座位讓學生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到最後退休那一兩年學生幾乎都是跟她一起站著上課的模式。在她活潑生動且精神抖擻的談述中,我們看到了她帶孩子學習英語的熱忱,也得到了她所要傳達給我們的差異化教學策略,更看出她精進有效教學的智慧,這個研習大家真的是收穫滿滿,不少學員課程結束時都直呼研習時間太短了,請廖專輔務必要約盧老師再找個時間下來臺中跟我們好好談談差異化教學及其他英語教學的「撇步」,提昇大家英語教學的功力。

3 則留言:

  1. 我也是對於讓學生站著上課這個撇步很有興趣,也實際應用在我的三年級英語課堂,效果出奇的好,不過我會建議若要成功,最好搭配TBL(任務導向型學習)及仰賴良好的班級經營技巧如小組合作與計分機制喔!

    回覆刪除
  2. 差異化教學確實可以看到每個孩子學習上的可能,透過不同的教學設計,多元的評量方式,更能看到孩子學習上的需求。

    如果老師願意多點思考,多花些時間看到學生學習上的需要,並能夠依照不同能力的學生來設計不同的課程及評量方式一定可以將每個孩子帶起來。

    回覆刪除
  3. 差異化教學確實可以看到每個孩子學習上的可能,透過不同的教學設計,多元的評量方式,更能看到孩子學習上的需求。

    如果老師願意多點思考,多花些時間看到學生學習上的需要,並能夠依照不同能力的學生來設計不同的課程及評量方式一定可以將每個孩子帶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