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從英與歌謠培養學生學習關鍵能力-英語力

分享者: Daniel  Liao                                         
這次輔導團辦理的研習,很高興邀請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兒童英語教育研究所創所所長張湘君教授,分享創新英語教學方式,提升學生英語力。教授提到:「中小學學生未來需要的關鍵能力1.英語力 2.國際力 3.科技力。」英語是重要的工具,是學生邁向世界舞台重要的能力。如何有效率培養學生英語力,從張教授精彩授課,我們可以從「英語歌謠」教學方式來培育學生的英語力。






英文歌謠有何特質及功能,研習課程中,張教授提出以下見解與觀點,豐富教師英語教學,更容易理解歌謠韻文融入英語教學。
1.   押韻字句,傳唱百年,學生容易朗朗上口, 能增進學生對字母和字元音的認知以及字母拼讀 (Phonics)規則的掌握。
2.   富含學生們感興趣的各種主題,例如傳統民間故事、動物、人物、職業、交通工具等,説明學生們認識不同主題的字彙,累積基礎的常見字彙量,增進閱讀及寫作的能力 。
3.   富含實用語句,學生熟記後,除能增進日後文法理解及造句的能力,也能自然大方開口說英語。
4.   內容飽含歷史典故與慶典故事,可增進學生對英美文化的瞭解與跨領域學習的成效。
5.   網路普及,歌謠視頻取得容易,歌謠教學更易實施。
6.   歌謠教學時間不長,課間容易找到時間施行。
 從教授多年研究與指導經驗,了解英文歌謠特質,我們進行英語歌謠教學更為容易。另外,教授提供幾個教學技巧,相當實用,可以為歌曲教學的妙招。
  英語歌謠教學八大妙招:
1.聽辨母音2.歌謠內容事件排序3.歌謠內容聽寫4.句子重組5.歌詞改寫6.戲劇/讀者劇場表演7.歷史背景大調查8.律動遊戲。
       一般我們英語歌謠教學最常使用到,歌謠內容聽寫與律動遊戲。今天張教授提到「聽辨母音」,很好的教學策略。當我們教Baa Baa Black Sheep這首歌, 歌詞中damelane等,可以讓學生辨認a_e的母音。另外,讀者劇場融入英語歌謠也是相當好的結合。指導學生Reader’s Theater除了學生唸讀劇本技巧,加入韻文或歌謠,豐富讀者劇場劇本,也是很好的方式。學無止境,很高興能繼續不斷進修,也期盼將我所學到的新知也分享正在閱讀blogger的您,期盼一同學習成長, 一起幫助更多學生,把每個孩子帶起來。

3 則留言:

  1. 運用朗朗上口的英語歌謠培養學生的語感,再搭配教學策略,學生絕對獲益良多。感謝分享相關的教學訊息。

    回覆刪除
  2. Dr. Chang highlighted the magic of using English songs and chants in teaching EFL students in the Information Age. Particularly the music has become another appealing language through the Internet technology. I believe the student can benefit from the instruction of songs and chants and increase their awareness of being in the global world.

    回覆刪除
  3. 從英語歌謠切入 讓孩子愛上英語 這是可行的教學策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