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1-2-3 領域特色-Fun with Phonics發音教材

 領域特色-Fun with Phonics發音教材
        Fun with Phonics 系列教材,共分為9 冊,提供國小一至六年級學生有系統的學習Phonics ( 自然發音)。自從民國92 年初版後,廣受師生喜愛與好評,尤其是第一冊Alphabet Starter 1 AZ 的字母順序,配合字母的發音,將相關的單字與常用句型編入歌詞,輕快活潑的曲調,讓小朋友們從歌謠律動中就能將26 個字母琅琅上口;而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更能讓他們輕鬆地體驗與吟詠英語的音韻與節奏,無形中提高對英語的學習興趣與自信。
 臺中市英語輔導團自編教材-動畫英語發音教材百寶箱(點此完整下載)


        Starter 2 為延續培養學生辨音的能力,除了複習Alphabet Starter 1 內容外,並為Fun with Phonics Book 1 做準備,加入尾韻的辨音練習。常用句型螺旋式的加深加廣也是該冊的另一特色,教師可將常用句型及課室用語活用於日常教學,將溝通式教學觀自然地落實於課堂中。此外,字母書寫是二年級小朋友的學習重點之一,為培養他們聽、說、讀、寫能力的均衡發展,掌握語言關鍵期,並踏出穩健的第二步。
  Book 1~Book 7 是為三年級到六年級學童所編撰的發音教材,其最大特色是由淺入深,由簡而繁,有系統的將字母與字音的拼讀規則,循序漸進的引導不同年級的孩子穩紮穩打的學習。書中除了提供適切的拼讀練習外,還包括以提升學童閱讀的興趣與能力為考量而精心設計的故事單元。此外,結合聽、說、讀、寫的多元評量,讓教師能即時掌握學生的學習成效,適時的彈性調整自己的教學,以更符合孩童實際需要。
    102年為符應低年級英語教師對於Alphabet Starter 1 教材與教具更臻完善之期待,本市英語課程教學組委請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英語輔導員進行編修。除了將課本、習作與光碟改版以外,另外增編教學活動手冊、字母名韻文與動畫光碟、字母音歌謠動畫與真人律動光碟,並製作歌謠海報、單字閃示卡與圖卡等,以供一、二年級英語教師選用。由於同時進行字母名與字母音之教學,將會增加從未接觸過英語的小朋友學習的困難與壓力,因此,編輯小組首重於完整的字母名教學,透過字母韻文與律動,結合跨領域學習如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等,提供大量以聽、說為主的活動,讓小朋友辨識並且說出大小寫字母,獲得紮實的字母基礎,也為發音教學奠定良好的第一步。除了連續與完整的字母名教學為本冊之特色,26 首字母發音歌謠不僅重新編曲,編輯小組也設計豐富有趣的故事情境融入動畫,強化字音與字義之連結。  
  臺中市國小實施英語教學已歷經十年寒暑,為配合教育部97 年所頒訂之課綱微幅調整,且因應縣市合併後各校英語學習起始年段不同的問題,本市國小英語課程綱要與能力指標已逐步修訂完成。為配合十二年國教政策與國際化潮流之思維,並延續推動英語向下扎根的精神,希望本套教材能有效支援各校英語教學所需,消弭程度差異,把每個孩子都帶起來。學生若能從小將基礎phonics 學好,養成英語學習興趣,並能善用英語為國際溝通工具,將開啟人生更多的可能!讓我們一起攜手許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