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臺中市教育電子報-創新英語Phonics教學錦囊


臺中市教育電子報-創新英語Phonics教學錦囊廖錦煌老師       
                                         


                                                                                 
 一、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英語的能力
   如何提升學生英語學習能力,讓學生喜歡接觸英語,愛上英語,學生若養成主動學習英語的習慣,我們英語教學就成功了。英語學習不是國小、國中、高中學習完就結束了。英語學習是一條長遠的道路,國小階段我們應引導學生「主動接觸英語」,引發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如何讓學生喜歡英語呢?有兩種能力非常重要:第一為「Phonics-自然發音能力;第二為「Vocabulary-認讀單字能力;這兩種能力是學童進入英語世界最重要的兩把鑰匙。今天於教育電子報先分享第一把鑰匙「Phonics」教學錦囊,透過發音教學,學生開心學習英語。衷心期盼”No Child Left Behind”,把每個學生都帶起來。


二、創新發音教學錦囊妙招
    有些學生基本字母發音一直學不起來怎麼辦? 提供老師與家長一些教學妙招:
()字母(Alphabet)學習技巧
   無論學生是幾年級學生,先讓學生先寫26個字母大小寫以及念給您聽。學生若基本26個字母
  不會讀寫,一定要想盡各種方法教會。 
 
   1.應用網路字母學習好站,快速學習
    可參考應用基礎發音網站http://www.starfall.com ,線上應用互動式協助學生26 個字母名學習。 
() 學好26個字母發音(Letter sound),快速提升英語力
    學生英語沒有學好,往往是26個字母發音沒有學好。字母發音是學英語學習成功的關 鍵。
    分享以下教學技巧:
   1.圖像式想像力自然發音
筆者將26個字母發音與圖像結合,許多學生英文學不好,無論幾年級,經過圖像式學習,快速將26個字母發音學好。
                         例如:W的發音為/w/
                         教學口訣:很像兩個V在「握」手,變成字母「W
                                  「握」手的音與/w/發音相當相似
   
   2.超好聽字母發音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lMPQ-Lr2_Y 非常好聽的字母發音歌曲,曲調優美,易哼唱。聽完這一首歌,學生26個基礎字母音更快學會。(註:影片中手語不用學,僅學習字母發音歌曲)
3.說出一口好英語
    各位老師與家長,跟大家分享一個非常好的網站,此網站將正確字母發音、發音位置等皆完整介    紹,相當實用,您點選某一字母,正確發音立即呈現,網址如下:   
    http://soundsofspeech.uiowa.edu/english/english.html,希望老師們都能說出一口好英語。
三、結語-展望與未來
     全世界有兩大語言一是「英語」,二是「中文」。我們可以鼓勵學生:世界兩大語言,「中文」已是我們母語;「 英語」若再學更好,更能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然而英語學好的基礎就是自然發音(Phonics),無論是小一剛開始要學英語的孩子或是國、高中甚至成人,有心想學好英語,將自然發音學好,將是您通往「英語學好」的一把重要的鑰匙。

2 則留言:

  1. 錦囊妙招有一套,學習英語更有效。phonics是學習英語最重要的基礎,良好的奠基可以讓未來的學習更有效率。

    回覆刪除
  2. I used to refresh my pronunciation skills by means of this website-phonetics-the sounds of American English. With good awareness that good pronunciation facilitates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I can build up more confidence through constant self-practi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