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1-1-2差異化教學策略-合作學習教學法寶,增進每位學生英語力




呂佳玲老師是一位苗栗縣英語專任教學輔導員,她得到親子天下翻轉創意教師,佳玲老師提醒我們The great teacher inspires.  老師需要進化由傳統的教學法轉化成依據學生的特質,興趣,程度來進行教學活動,如果老師的教學能夠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不再是課堂上的客人,每個人都可依據自己的進度來學習。

現在就讓我來告訴各位在下午的這段時間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些教學策略
及活動,第一個活動是文學小圈圈,老師有一個創意的分組方式,就是讓學生自己選擇自己的組員,但是學生必須說出組員們的共通點。分組後每個人可以分配不同的角色,例如有摘要大師,單字大師,插畫大師,句子大師,聯想大師,或是討論大師等角色,除了讓學生自己選擇組員之外,老師也可依學生程度來分組,每一組都有程度好的以及程度不好的,這樣學生可互相學習及合作學習。接下來老師提供每組一個文本,讓各組學生進行討論並將相同的大師聚在專家小組一起進行討論,完成後還須要回到自己的組別做分享,並畫出別組的圖。

第二個活動是圖形組織,老師可運用圖形組織圖讓學生將所閱讀的內容做一個統整,這種graphic organizer 在國外早就被廣泛的使用,這是一種知識統整的一個好工具。若學生能夠將所讀的文本做一個整理,表示孩子對此內容有一定的理解。另外一個有趣的資源是在網路上可以將網址轉換成一個QR code,當學生回家後還可運用手機掃描QR code進入網站做自學。

另外一個重點是台灣的學生在做發表時總是會扭扭捏捏,不夠大方,有時說不出來,因此老師可讓學生練習做口頭報告,訓練學生的口語能力,但是若能讓學生經常練習,孩子應該可以克服上台發表的恐懼感。


這個研習對於教師的教學有很大的幫助,大家可試試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