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1-1-2 12年國教課綱核心素養的概念及其課程轉化研習心得與省思

12年國教課綱將基本能力擴展為核心素養概念,並將能力指標擴展為學習重點雙向細目表(含學習內容及學習表現)。核心素養是分階段、分領域的,傳統的課程是學科本位的,重視科目、領域的知能,而核心素養是希望國教課程在傳統的學科知能之外,也能強調統整及跨學科素養的養成,在「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三大面向循序漸進,進而成為具備在各面向均衡發展的現代國民。


    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強調脈絡化的素養導向教學,以學生的學為主體,所學的跨領域學科的知識、技能、及態度能夠運用於實際的生活。教學由內容導向轉化為素養導向,學生能互動地使用工具、能在異質社群中進行互動、能自律自主地行動,擁有通用能力,可以應用到許多學科或情境。
核心素養導向教學是教育改革必須要做的事,學生的能力養成必須與生活結合,才是教育的目的。學校行政需要掌握及理解課綱、省視學校課程現況、亮點,並成立課綱轉化核心團隊來發展課綱轉化計畫、策略與進程規劃,帶領教師一起確認課綱轉化目標及重點。
只要學校行政做好規劃,充分的讓教師了解新課綱,並能夠確切的結合各領域課程進行教學素養導向的教學的座方,並實際運用於教學,似乎一切都可朝目標理想邁進。然而,目前在第一線要實施的困難在於統一教材進度,標準化的考試與標準化的答案,教師、家長重視的是考試成績、是績效;教學是灌輸一些固定的知識,沒有時間教學生如何思維,如何組織屬於自己的知識,大多數優秀的學生可能被訓練成為一個活動的書櫥,只是被動地承受前人研究的結果。
    九年一貫課綱、12年國教課綱都有很棒的理念及目標,需要的是落實在第一線的教學現場。教師要有使命感,要能夠作為國家教育政策的推手,因為我們肩負的責任實在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