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1-1-2 研習心得:「英語閱讀快樂效率教-輕鬆成為英語說故事高手」暨核心素養融入課堂有效教學工作坊

團員增能-研習進修心得   許豐萍輔導員         11/16/2017
「英語閱讀快樂效率教-輕鬆成為英語說故事高手」暨核心素養融入課堂有效教學工作坊
此次英語輔導團邀請任教於國立東華大學英美系的嚴愛群教授分享她自英國回臺灣後,英語推動閱讀的點滴。一開始愛群教授第一步是位學員打破迷思:她以無文字的繪本說明,閱讀繪本不一定與小朋友認識的字彙太少而受到限制。反之,繪本首重腳色和故事性的展開。老師藉由引導與討論的方式,帶領學生進入繪本的世界,享受故事本身,減少因為字彙量不足帶來的閱讀焦慮,打壞閱讀胃口養成。並說明,其實教育部設計的國小教育課程,已經提供相當豐富的閱讀養分,由圖圖進階的讀本,跨越到文文的文本,不但需要老師專業引導,在培養學生閱讀素養的過程,真的要以提問和興趣養成惟要務。閱讀繪本不應也不該只是補充教材,更是視野多元養成的好媒介。
研習間,嚴教授介紹拼讀的網頁應用教具的活用,讓學生對於單字學習不但有趣,更能有效記住且應用單字。學員們分組,以接力方式,以每次單字的字尾字母為下個單字的字首,營造出單字接龍的遊戲學習,老師藉由活動可以清楚學生已習得單字,更可透過活動補充相關單字與用語,學生在無壓力的學習氛圍,更活化了單字本身的生命,學員們玩起了單字,就像幼兒把玩玩具般,做中學,玩中習。

嚴教授並藉由此研習強調越低年級的學生越是視覺導向的學習需要圖像式的資訊來回應學習。繪本十分適合成為低年級一開始閱讀的文本。閱讀絕非一蹴可幾,需要大量的時間和有效的引導,才能讓學生在一次一次享受故事的本身之外,慢慢建構起對拼讀的概念,有了拼讀概念,更可以再下一次的故事兼享受更多的訊息,討論更多語文本身的使用,一層一層,鷹架出學生的閱讀能力,讓學生在素養導向的閱讀課程設計中能獲益,養成終身閱讀並學習的好習慣。
圖一   節錄自嚴愛群輕鬆閱讀研習講義。2017/1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