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啟發學生思考--曼陀羅思考法

西屯區重慶國小賴麗品老師
       現今教育要培養出符合二十一世紀具有創新及有創意的人才,必須從學校改革做起,教育改革的推手就是基層教師的責任。天下雜誌2013教育特刊(536期)中提到,全球五大學習趨勢包括激發主動學習、鼓勵合作學習、提供個人化、因材施教的學習、有效的學習及公平的學習。教師必須要培養學生靈活的思考力才能因應整個全球趨勢的大改變。
       以長久教導高年級學生的經驗而言,高年級學生的英文能力存在著極大的差異。英語學習處於弱勢的學生在中年級甚至是在低年級時,學習就已經遠遠落後於班上其他同學,因此在高年級時英語學習早已呈現失去興趣或是放棄的狀態。造成此現象的原因可能是在學習的過程中,一致性的教法或評量讓孩子沒有辦法得到成就感,沒有辦法感受到自己是可以學習的。因此近年來教育部推廣「多、補、適、有、差」即是多元評量、補救教學、適性教學、有效教學及差異化教學,期望能提升這些英語學習弱勢學生的基本能力及學習效能。教育學家研究出多種不同的方法及策略,可協助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此份報告旨在研究採用曼陀羅思考法於各式教學活動,並探討運用此技巧是否可提升學生對教學內容的理解、提升學習效能及培養快樂合作學習的精神。
       曼陀羅思考法又稱為九宮格技法,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擴展型思考法,此方法是將主題的思維向外擴散,能讓使用的人強迫自己將思維拓展出去並觸類旁通。另外一種是圍繞型思考法。這種方法則是運用在有前後發生順序的事件陳述,依順時針的方向從空格1寫到空格8。
 
       在課堂中,我嘗試將曼陀羅思考運用於英語課程教學, 教科書內的重點不外乎分為三個部分,那就是發音、單字、及句型。因爲每位學生的起始點不同,所知道的單字量或句型也不一樣,因此個人認為除了課本內基本的內容須讓學生熟悉外,運用合作學習讓學生互相分享,學習的效果會更好。
       針對發音部份,我的設計是運用九宮格讓學生自己寫出符合此發音規則的單字,英語發音對於學生學習英語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課本通常只舉出一些例子,有時候學生知道的比課本上更多,因此教師可設計以下的學習單讓學生連結他們的先備知識。
       針對英文單字的部份,每個單元都是不同的主題。根據此單元課本頂多提供七八個單字供學生學習。運用曼陀羅思考法的學習單希望能讓學生觸類旁通,將以前學過的單字能夠運用出來。例如課本的主題是公共場所,例如restaurant, library, post office等等,因此用曼陀羅思考法的方式設計了此學習單。此份學習單較複雜一點,主題放在九宮格的正中央,由九宮格外圍的八個概念可再擴展出去,發展出另外八個九宮格A~H。形成這樣的模式。
       英文句型方面的練習,我們希望能讓學生熟悉課本的基本句型,若要學生重複寫相同的句子,學生會覺得很枯燥乏味,因此可設計稍微有點變化需要思考的練習,如果讓學生樂於寫這個學習單,就能達到讓學生精熟學習的最終目的。
       在相同的location單元裡的句型是I was at a place doing something.我們看一下學生完成的學習單:
       例如:I was at the restaurant eating noodles. Restaurant是課本單字。I was at the department store shopping. Department store這個字就不是課本上的單字,但是這也沒有關係,因為他們同一組的學生就又多學了一個單字,能與同學分享就大家都可學習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