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我是雙語視覺藝術魔術師

 清水國小雙語教學~我是視覺藝術魔術師

行政院以2030年打造臺灣為雙語國家為目標,推動雙語政策,以英語為溝通工具運用在教學領域,部分科目用英語來授課。實 施目的主要在使學生能精通國語和英語兩種語言為目標,建立對不 同語言文化的理解、尊重與包容,進而全面提升國人英語聽說讀寫能力及國家競合力。 本校在洪校長帶領指導英語視覺藝術團隊通過108學年度「教育部國教署國民中小學沉浸式英語教學特色學校試辦計畫」,且在 2020-03-01 親子天下雜誌111期「雙語 & 國際教育公校啟動中」榮 獲報導臺中市清水國小為全國百大雙語學校之一。
依據12年國教總 綱校訂課程,透過沉浸式英語教學推動小組籌組跨領域(英語和視 覺藝術科)教師社群進行每周一次共備工作坊,並定期邀請教育部 沉浸式英語及學科領域專家教授透過線上或蒞校指導,安排六年級 各班每周一節美勞課進行沉浸式英語教學課程,結合藝術與校訂課 程設計,利用水墨畫畫出校園十景和清水名勝古蹟、拼貼藝術作品 創作、3D立體紙雕藝術、風動藝術等單元,課程特色除了有美勞教 師指導藝術作品賞析與創作技巧指導外,英語老師擔任協同教學與 學生用英語問答互動,鼓勵學生上臺用英語介紹作品名稱、媒材使 用與創作理念後並將創作布置在英語學習牆;透過紙本與線上問卷 調查學生學習沉浸式英語,有超過九成學生表示:老師用英語上美 勞課可以聽懂上課內容學到相關的英語單字與句子,也比較有勇氣 上臺用英語介紹自己的作品,一開始較容易緊張,練習幾次後就表 現越來越好。透過沉浸式英語協同教學,除了提升英語教師和領域 學科教師專業知能與精進英語能力,期望以英語為溝通工具,引導 協助學生達到使用英語與學習藝術科目最佳成效,讓清小學生勇於 用國際通用語言--英語,表達多元學習的展能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