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別排擠其他教學!!英語教學不能只侷限在英語課嗎?

別排擠其他教學!!英語教學不能只侷限在英語課嗎?
作者:林育婕 服務學校: 台中市中正國小

1.迷思現象

班級導師:國小的英語課和國、高中不一樣嗎? 為何要排擠其他科甚至班級經營管理時間? 英語老師不能做好課程安排,教完自己課程內容嗎?

英語老師:我也不願意呀?我也領相同的薪水,但要英語歌謠、生活美語,還要進行英語認證,只靠我的英語課是不夠的!!

經由到校服務有機會與學校的英語教師座談,發現在國小的「英語老師」折損率很高,加上國小老師採不分科登記,許多有英語教學資格(或專長)的老師往往在歷經幾年的教學後,寧可選擇擔任導師或其他科的教學,也不願再執教原本滿懷熱情的英語教學。歸納老師們對這個問題的回饋,不外乎英語教學的競賽太多、學校與家長對英語教學的期望相較於其他科來得高、在推展學校特色與英語教學向下延伸至國小的同時,英語教學的成果似乎是各校認為必要的一環,因此,英語老師還多了要辦成果發表的重擔。

在一般公立學校,通常英語課就如同自然課一樣,被導師們視為科任課的一門,所以很自然地所有上述英語相關活動也全部劃歸英語老師負責,但即便是領先將英語教學向下延伸到一年級的台中縣,英語課一週也頂多2節,要能完成這些任務,顯然難度頗高,如果再沒有學校行政與級任導師的支持與協助,那對英語教學的熱忱很快就被澆熄。有老師分享一個教學現場的故事,他幫學校義務自編生活美語與英語歌曲教唱教材,還自行錄製成CD,希望利用時間撥放以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機會,結果,反而在學校開會時,遭抨擊撥放CD的聲音會影響班級管理,讓這位付出時間與心力的英語老師大受挫敗!!也有老師反應一來我們英語能力不足,如何協助英語教學? 二來,我們上國語的時間都不夠用了,還拿什麼時間協助上英語? 在這樣的氛圍下,難怪許多有英語教學資格的教師還特別低調,深怕這個資格反而讓他得擔任英語教學,肩負更多工作與心理上的壓力。


2.
概念釐清

以目前國小的英語教學來說,每週大多只有一至二節,語言的學習如果只靠學校每週不到80分鐘的教學,沒有給學生有足夠複習的時間,就算再精簡的教材內容,也無法有良好的學習效果。再者,國小階段的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尚稱不足,我們無法比照國中以上單純的分科教學方式,如果要提高英語教學成效,學校行政、英語教師、各班的導師必須共同合作、善用零星的時間增加學生學習的機會,如此,也可以避免排擠效應,排擠到其他學科學習。另外,國小階段的英語教學,除了希望能有教學成效,更希望能增加學生對英語的學習興趣,所以提供多元化的教材以及多元化教學方式,可以讓學生學得更好,但如果要在非常有限的時間內要進行這些多元化的教學,就必須有學校行政與導師的協助,許多老師擔心自己的英語能力無法勝任協助英語教學,事實上,並非一定要有十足充分的英語能力,而是能配合利用英語老師提供的相關教材,多給學生善用時間學習的機會,能協助給學生多一些的input,就如同增加學生學習英語的環境。

九年一貫課程節數的安排雖有上下限(語文領域佔總節數20%-30%)是有彈性的,雖然就語文領域而言必須將授課節數分割給英語與其他母語,但語文領域與其他母語有其學習環境的優勢,而我們如希望不再排擠我們國語文與母語的學習,又想要讓同為語文領域的英語可以有較佳的學習成果,就必須多利用學生在學校的零星時間。


3.
教或學的建議

英語教學在國小階段因為教學時間不足,因此,主要以聽、說為先,漸漸加入讀、寫。更重要的是希望激發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所以除了既有的教材之外,輔以歌謠、繪本、生活會話是為了利用多元化的教學來抓住孩子的目光。學校行政應積極介入協調讓英語老師與班級導師有良好的溝通,學校想要英語老師推展的英語學習活動,除了由英語老師設計規劃之外,應扮演後盾的角色,做為英語學習活動的推手。而班級導師不需擔心自己英語能力不足的問題,國小階段的教材內容,對每位老師而言絕非困難,而是我們當時的學習背景與方式與現在已大不相同,班級導師如何協助英語老師的教學方式,例如:中午盛飯時間,請學生安靜下來聽聆聽正在撥放的CD,或是每節上課前的收心操請英語小幫手來帶唸這週所教的單字,只要這樣小小的動作,對孩子的學習都是幫助無窮的。

國小的英語教學不能只在英語課堂上,更不想去排擠其他課程學習,但只要把英語老師提供的教材結合班級經營,不但能收英語學習的效果,也同時坐享班級經營之效,有學校行政與班級導師的協助,英語教學加倍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