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字母拼讀法當道,K.K.音標放一旁?

字母拼讀法當道,K.K.音標放一旁?
台中市沙鹿國小林宜蓁

因應世界村的趨勢,國際交流頻繁,尤其對於貿易交流往來頻繁的台灣來說,英語能力是一項重要的指標的一環,對初學英語的孩子,父母或老師在對於該用字母拼讀法或K.K.音標學習英文常有爭議,坊間的學習法也各有不同,這歸因於許多老師與父母不太了解英語的結構,對於K.K.音標的學習有所誤解。對於初學英語的孩子來說,一開始就同時接觸字母與K.K.音標,確實易發生混淆,甚至因為過度依賴KK音標,孩子不容易主動閱讀,但是,這並不表示應該放棄K.K.音標,首先應該了解,K.K.音標是一種書寫的符號,而字母拼讀是英語閱讀的基礎能力。K.K.音標目的在於幫助英語學習者自學,是一種符號對應的工具,它的好處在於當學習者自學時,可以藉由字典的查閱自行發音,因此,對於有適當英語基礎的孩子來說,K.K.音標確實是踏入英語學習的第二道階梯。

紀錄語言有許多種符號,K.K.音標是也是一群發音符號,每個符號都有一個對應的發音,傳統的英語學習法只藉由K.K.音標的認讀來認識字母或單字的發音,過度依賴音標的結果,常常導致拼寫能力的困難;字母拼讀法的目的即是在建立字母與發音之間的聯繫,建立語言的音感,但是字母拼讀法的學習可以幫助並不表示K.K.音標就不可用,尤其英語在台灣算EFL(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因此許多字彙還是需要透過自學去了解發音與意思。

字母拼讀法與K.K.音標都是學習英語的方法與工具,當然,有好的語言環境與循序漸進的教學,字母拼讀流暢度與發音都可以練習得非常漂亮,但如果一味的偏重字母拼讀而反對K.K.音標,當遇到陌生的新單字就依照自己的感覺去唸,這也是一件危險的事,因為英語的辭源受到許多外來語如拉丁語、法語等的影響,也曾經經歷過自身語言的變革,因此字母拼讀法並無法如數學般精準解釋所有的發音,這時,K.K.音標就是一種非常方便好用的學習工具,也有其學習上的必要性與價值,例如:

(1) 重音節的標示無法透過字母拼讀法表示。

(2)當遇到例外情形如honestWednesday等,如果只單用字母拼讀法來學習,則可能造成發音的錯誤。

(3) 當遇到外來語,如原來是拉丁文、西班牙文等,因為發音的特殊性,非得借助音標來發音。

(4) 相近音往往讓初學者感到困擾,這時也可藉由音標做個公斷。

字母拼讀法與K.K.音標兩者在發音學習的過程中,各自扮演其重要角色,適當的運用,能夠相輔相成,我們學習字母拼讀法,不該一味排斥K.K.音標的學習,應該是要循序漸進,在初學時候先以字母拼讀法來建立孩子的直覺音感;當孩子有了一定的基礎後,再授以音標的規則,如此定可達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因此,字母拼讀法是學習英語入門的利器,也是音標學習的最佳前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