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團隊,分享,學習,成長

面臨知識迅速加增,各方要求提升專業素養的壓力下,教師除了本身的學科知識以外,對於班級經營、親師溝通、情緒管理、行政協調等面向,也需要不斷學習精進,才能妥適地加以因應。
不論是都會區學校的教師,或是偏遠地區學校的教師,都面臨時間被教學、行政、家庭及個人需求等方面切割的困境,對部份的老師而言,除了週三進修以外,若要撥出時間進修,可說是天方夜譚。因此,如何在不影響公務、家庭及個人需求的情形下,追求個人的專業成長,便成為一般教師所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
由於目前國內網路佈建的普及率和網路速率的提升,加上國內外教師多利用部落格、臉書、專業網站等平台,分享個人教學心得經驗,因此,網路資源可說是目前許多教師尋求追業成長的一項重要管道。
此外,考量地緣關係、交通時間及學員人數限制等因素,一般教師不見得都能參加不錯的研習進修。為了彌補此遺憾,建議鄰近兩、三所學校教師不妨成立跨校之教師專業發展社群,彼此輪流參加研習,再透過部落格、電子郵件或聚餐聚會等方式,分享研習心得。另外,教師們不妨共同研議大家都關注的焦點議題或大家都感到興趣的書籍,一同研討或研讀。
總而言之,再當今多元多變的時代中,教師不再是學科專業知識的唯一來源,教師所扮演的角色及必備的本職學能也必須隨之調整,不再是個人單打獨鬥的英雄時代,取而代之的是分工合作的團隊時代。教師專業發展社群的成立,恰好為教師們提供一條出路。在社群中,藉由分享討論,教師們可以彼此學習,相互提攜,共同尋求專業發展。至於互動的模式,除了傳統的聚會模式外,網路因為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也成為另一種更具彈性,值得參考使用的聯繫工具。在此深切盼望輔導團部落格能提供教師更多教學相關的資源和分享的平台,更期盼更多的老師能投入共同經營這塊屬於你我的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