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結合社區資源營造英語學習情境

對於英語為非官方語言的台灣而言,平日生活中鮮少有使用英語的機會。因此,英語老師不容易從實用性著手,鼓勵學生學習使用英語。然而,就實用性的角度來看,老師在驗證學生學習英語的成效時,除了常用的紙筆測驗和口說評量外,如何設置生活化的情境來檢測學生能否將所學的學科知識,將其轉化為實際應用之語文能力,可說是實施多元評量的另一個考量的面向。
舉例而言,當學生學習購物相關用語後,英語老師可利用結合校外教學之時機,直接將學生帶到商店進行練習及檢測。當然,事先與商家的溝通聯繫,和提供適當的獎勵,是免不了的,也需要學校的行政資源給予適切的支援。此外,若不想將學生拉到校外,不妨與學校鄰近的大專校院英語系或相關科系聯繫,商請該系學生協助支援擔任關主,在校內辦理闖關活動。
總而言之,個人建議,在整體資源匱乏的環境下,如何結合社區資源為師生營造優質學習及生活環境,或許將是我等教師於教學之餘,應配合校內行政體系共同思考努力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