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新移民子女的英語學習成效是否不如一般學生?

新移民子女的英語學習成效是否不如一般學生?

作者:廖錦煌 服務學校:臺中市潭子區頭家國小

1.迷思現象

新移民子女這幾年人數遽增,新移民子女的學習倍受各方關心。在英語學習成效方面,是否新移民子女的英語學習會比一般學生學的不好呢?或是沒有差異?亦即新移民學生與一般學子的英語程度一樣好。另外,城鄉差距是不是也是影響新移民子女學習的因素呢?以上現象,值得我們探討。

2.概念釐清

新移民子女英語學習成效,受許多因素影響,然而新移民子女的學習成就比別人差嗎?其實不盡然,也有部份新移民子女學習成效很好。不過,普遍而言,經過筆者抽樣實際訪談學校班級導師與檢視班級學生英語學習的情形,新移民學生的大部分學習成就大多數落於全班排名後段,新移民學子學習的確是老師與學校需要多加關心與協助的。此外。筆者97年研究「城鄉地區東南亞新移民子女英語讀寫學習成就之探討—以台中縣國小三年級生為例」。實際調查與檢測山線地區三年級學生新移民學生學習成效是否有城鄉差異之區別,結果如下1.新移民學生字型配對測驗:城市新移民學生的表現與鄉鎮新移民學生的表現相當 2.新移民學生字母排序測驗分析:城市新移民學生表現比鄉鎮新移民學生佳。3.單字字形轉換測驗:城市新移民學生表現比鄉鎮新移民學生佳。4.新移民學生單字意義測驗分析:城市新移民學生表現比鄉鎮新移民學生佳。5.新移民學生日常生活用語測驗分析:城市新移民學生表現比鄉鎮新移民學生佳(廖錦煌,2008)。從以上實際學習成就評量的分析可知,城鄉差距也是影響新移民學子英語學習因素之一。

此外,筆者實際進行新移民家長訪談,深覺家長態度決定孩子英語以及其他學科學習成效。筆者訪談新移民家長時發現,有印度籍,有越南籍...等,發覺大部分媽媽不會寫中文,不過大致能和孩子溝通。雖然新移民母親也很關心孩子功課,但國字看不懂,聯絡簿也看不懂,無法和老師與學校有效溝通,也不能協助孩子的語言學習。因此,家庭功能中媽媽的協助角色無法發揮功效,只有爸爸能看孩子聯絡簿,但爸爸常忙於工作,大部份社經地位比較低,也較少關心孩子學校學習。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長重要的學習環境,若新移民子女只有學校的教育,無家庭教育以有效幫助孩子學習的話,將不利於新移民學生學習任何科目。本次實際調查結果顯示,新移民子女英語學習成效普遍比較低落。如何協助這群孩子呢?以下將從實際執行過的教與學的方法中,提供相關協助策略。

3.教或學的建議

新移民子女的英語學習在後天的學習環境上,的確站在比較落後的起跑點。新移民子女很少能得到母親在學習上的協助,需學校老師多協助與關心其學習情形,並且多方與新移民媽媽與孩子爸爸聯繫。目前政府前幾年已推行外籍配偶學習班,班級老師也多應鼓勵新移民媽媽參加。若是新移民媽媽能有基本讀寫中文的能力,將對孩子英語學習有莫大幫助。最後,筆者也教過班上一些新移民學生,其智力發展與一般學生相同,英語學習也不會比較遲緩。這群孩子需要老師多關心,老師也多鼓勵孩子在家學習英語,並且可安排英語小幫手或英語小老師,以協助新移民學生學習英語,漸漸啟發其學習英語興趣,最後能培養孩子自動自發學習英語的能力,這將是新移民子女英語學習成效的關鍵,讓我們一同多幫助新移民學子快樂且有效率將英語學好。期盼這群孩子也能快樂在台灣學習成長,未來在台灣或國際上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