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電腦教室真能與英語教學結合嗎?

電腦教室真能與英語教學結合嗎?
作者:吳德虎 服務學校:台中市南陽國小

全球化與知識經濟時代,教育成為各國競爭力關鍵影響因素。隨著網路的崛起,拉近了各國的距離,台灣學子的競爭對手再也不是只限於國內,而是整個地球村的每個份子,如何和別國的學子一起競爭合作?如何讓台灣學子與世界接軌?因此,具備外語和資訊能力為當今重要的教育政策,英文是和別人溝通的工具,資訊科技可提供溝通的平台,如果可以運用資訊科技來融入英文教學,將有事半功倍之效。

加強優質資訊教學環境,提升教師應用資訊科技能力,各校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軟硬體的更新和教師的教育訓練,各縣市也積極採購電子白板進行互動式教學,使得原本單獨依靠教師口語的英文教學,隨著科技設備的加入變得更活潑有趣。電腦教室是學校電腦設備最完善的學習環境之一,傳統觀念電腦教室是用來進行學生資訊能力的培養,但如果能利用電腦教室來進行英文教學,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以下是電腦教室進行英文教學的具體優點。

一、 一人一機

電腦教室最大的優點是讓學生能夠一人一機,單獨的螢幕、鍵盤、耳機和麥克風,就如一間語言教室,讓學生有更多時間和機會來練習和操作。

二、 收集資料

學生在上課時間就可以進行相關資料收集,節省回家上網查資料時間

,教師也可以立即進行糾正、指導並適時進行補救教學。

三、 線上學習

直接從網路上選取聽、說、讀、寫的教材或從各個雜誌的CD-ROM中挑選一則相關教材來做補充,學生在電腦上直接從頭到尾學習。電腦不但能呈現文章、圖片,還可以唸出文章,或錄下學生所唸的字句,再與原來的聲音比對,也可以在電腦上寫文章,電腦不但立即核對你的拼字和文法,還可以讓老師為你批改回覆給你。整個學習速度與著重的重點隨學生而異,頗能適應個別差異。

四、 線上測驗

教師可以在上完一個單元之後用電腦試測學生的學習結果。電腦可以立即核對答案,有錯的還可以馬上得到解釋與回饋(immediate feedback)。現在新版的教科書大多數都提供了題庫的CD-ROM,學生可隨時在學完一課之後測驗自己學習的成果。

五、 線上遊戲

在電腦上玩Puzzle或猜字遊戲比在紙上作業好玩,色彩豐富又可立即得到回應,如此方式增強學習過得東西比較不單調,教師可多利用多媒體遊戲或自製多沒有教材,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

六、 討論區和即時通立即合作學習

學生可藉由即時通或討論區,進行小組合作學習或群組學習,並在討論區可以經驗分享、還可以發問,藉此大家可以彼此切磋討論以增廣見聞。

電腦教室是學校資訊設備最完善的地方,不是只有電腦教師教授資訊教育的專利,如老師們想提供學生一點兒變化及趣味的學習,不仿帶學生進入電腦教室上一次英文課,或許從此學生學會了課餘在家使用資訊資源,主動學習英文的方式。藉著電腦,你的英文教學生動多樣化些,是多麼好的一件事。

1 則留言:

  1. 在資訊化的今天,只要能掌握教學目標,以學生學習成效為前題,善用電腦,也不失為一個很好的語言教學工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