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上英文課一定要玩遊戲嗎?

上英文課一定要玩遊戲嗎?
作者:羅雅齡 服務學校:台中市潭陽國小

「老師,今天要玩什麼遊戲?」這是英語老師最常聽到學生問的一句話。對學生而言,英語課似乎等同遊戲課,整堂課中充斥著遊戲聲和喧鬧聲,連隔壁班的老師也不時過來關切,他(她)的班級因為英語課的喧囂而無法正常上課。你也曾遇過類似的情形嗎?在你的英語課程教學活動中,遊戲也成為不可或缺的主角嗎?英語課室活動一定要玩遊戲似乎也成了英語教師在教學上的一項迷思。

首先,來看看遊戲教學真正的目的及意義吧!遊戲教學法最早是由AufshnaiterSchwedesHelanko1984年提出,主要是以開發有趣的單元活動教材來改善教學與學習情境。將遊戲帶入教學活動和評量中,除了可以增加教學效果之外,也可以降低學生因學習而產生的焦慮和不安情緒,進而增加其學習興趣與動機,並且藉由多重感官的學習,學生可以將課程內容內化或遷移,以達到最佳的學習成效。因此,遊戲教學法具有「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與動機」、「幫助學生從具體的經驗建立基本的概念與技巧」、「培養學生解決問題時的靈活變通與深度推理思考能力」、「學生的學習效果好、學習效率高」的多項優點與「提供學生成功的經驗並幫助學生建立自信」、「發揮聯絡教學與整體學習的效果」、「提供即時的回饋與學習輔導」等多項功能(吳佩芬,2002)。然而在現階段國小英語課程教學活動中,遊戲似乎反客為主。教師往往為了讓學生在輕鬆無壓力的氣氛中學習英語而設計遊戲活動,學生也就誤將英語課當成是遊戲課,常常嚷著要玩遊戲了。其實遊戲導向的教學並不是單純的讓學生盡情去玩而已,教師仍是學生整個學習環境中最重要的部份,教師藉由提供必要器具和心理影像,可了解各學習要素之間的關係(江淑瑩,2006)。因此,遊戲教學的設計不應只為了遊戲而遊戲,應該是以達成教學目標來設計遊戲活動;不單純只是讓學生玩得愉快或是讓課堂氣氛保持輕鬆活潑,更應留意的是透過遊戲活動學生到底學到並學會了什麼。

因此,英語教師在設計遊戲教學活動時最優先的考量應是:設計這樣的遊戲活動是否有其存在的價值或意義?遊戲活動可以讓學生學到什麼?學生從中又可達成何種教學目標?再者,教師須考量這樣的遊戲活動是否提供每位學生公平且足夠的練習機會來達成學習。例如,有些遊戲活動無法讓多位學生在同一時間一起參與,造成僅有少部份的學生在學習,而其他大部份的學生都晾在一旁休息的狀況。諸如此類的活動則就必須考量有無其存在的價值及意義了。

綜合以上所述,英語教師才是真正整個教學活動實施的主體。在遊戲教學活動的設計上應該隨時注意是否和教學內容相符,以及是否能結合整個教學預定達成的目標。並且應該在教學前充分妥善規劃和仔細考量,讓遊戲教學名符其實,發揮其功效,創造教與學兩方面雙贏的局面。

2 則留言:

  1. 其實學習氣氛熱絡,學生積極參與活動,是教學者所樂見的,但在進行活動之間,要適時衡量學習的效益是否存在,同時也要讓學生明瞭自己該學習的重點,切勿迷失在遊戲和競爭當中。

    回覆刪除
  2. 英語教師是教學的引導者,學生才是真正的主體。活動要能讓學生有所收穫,不宜太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