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歌曲教學是否適合小學英語課程?

歌曲教學是否適合小學英語課程?
作者:王勝忠 服務學校:台中市清水國小


1.
迷思現象

上英語課就一定要唱歌嗎?英語課又不是音樂課,為什麼要教歌曲?以現在國小學生的程度有辦法學會西洋英語歌曲嗎?如果要教學生英語歌曲要如何選擇歌曲呢?該如何教學生唱英語歌曲呢?上述問題是目前小學英語教師對於英語歌曲教學普遍的迷思與疑問,其原則性的問題約略可以歸納為「歌曲教學是否適合小學英語課程?」


2.
概念釐清

英語教學相較於其他學科,是屬於教師可以多元應用教學方式的一個學科,因此教師可以配合單元主題課程,透過許多教學法的運用進行教學,因此歌曲教學也可以是國小英語課堂上其中的一環,但不見得每一堂課都要唱英語歌曲。根據教育部(民93 )所頒布之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買語文領域(英文)課程綱要中所指出:「英語科教學要成功,首重在學校及班級如何營造出一個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讓學生置身其中,以自然的方式學習英語。教學的實施應配合目標進行,並透過多元化的平面及視聽教材,包括錄音帶、錄影帶、電腦多媒體、書本、圖片等,引導學生接觸童謠、歌曲、節奏韻文、簡易故事、卡通等,來訓練學生聽與說的能力。」因此,歌曲教學確實是適合小學英語課程,教師除了可以運用歌曲教學之外,也可以透過與歌曲性質類似的童謠及節奏韻文來配合教材教學。只不過教師在進行英語歌曲教學時必須要考量到學生的程度以及歌曲的難度,以及適合課程主題的配套補充歌曲,如此一來,才能讓教學更加多元化,且可以營造英語學習環境,讓學生增強學習動機。至於使用英語歌曲、童謠及節奏韻文用於教學的用意何在?其理由大致可以歸納為:(1)英語歌曲、童謠及節奏韻文有助於加速英語的學習、統整及複習;(2)英語歌曲、童謠及節奏韻文有助於口說能力增進及自然發音的練習;(3)有效的英語歌曲、童謠及韻文的教學會使學生喜歡上英語課。


3.
教或學的建議

只要教材選擇得當,且適合學生程度,教師是可以選擇適合的歌曲來當作目前教學的補充教材,低中年級可以選擇童謠、節奏韻文與簡單的英語歌曲;高年級則可以在課本所附歌曲之外,選擇西洋老歌或時下英語流行歌曲。在歌曲教學進行方面,可以將phonics 融入歌詞單字教學,另外,也可以藉由歌曲的播放,讓學生進行聽力的練習,教師可以透過學習單的設計,讓學生可以聽出所學習過單字與句子。更可以採合作學習的方式,讓學生分組進行查閱歌詞單字、各小組討論歌詞內容後上台報告,最後可以多元的方式進行歌曲的呈現。透過異質性的分組,讓不同學習成就者可以共同合作,發揮所長,教師更可以在歌曲教學時進行多元評量,非但可以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更可以培養學生的多元能力。總而言之,童謠或是西洋歌曲是英語教學不可或缺的一環,或可補充教科書之不足,或可當作課程統整複習的教學活動,不但可以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更能提供他們主動學習的動力。

2 則留言:

  1. 為營造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歌曲教學是一個不錯的教學策略。誠如作者所言,歌曲的選擇頗重要的,語言內容不要過於艱澀或太容易;旋律速度適中,不要太快,舌頭會打結,也不要太慢,學生提不起勁。

    回覆刪除
  2. Singing English songs is definitely one of the good means to learn English. I like 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