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影響學生學習外語因素探討

影響學生學習外語因素探討      

內在因素:
1. 先天生理器官影響:接收器官或表達器官出現障礙或不適學習,都會影響外語學習及表達能力。如聽覺器官不靈敏或受損,無法分辨語音差異,以致誤會意思或發音不正確。視知覺能力異常或尚未發展完全,也會也閱讀及字型辨識和書寫上的困難。

2. 母語干擾,過度類化:母語順向干擾,造成就經驗影響新經驗。過度類化也容易將英文時態規則作統一的處理。
3. 缺乏自信、被動學習:語言的不熟悉感學生容易失去信心,對新語言感到恐懼,漸漸不會主動接觸及學習,只在學校課程當中被動接受。
4. 專注力不佳:大略的聽講或處於分心狀態,對語文口語的對話以及閱讀上字面的意思一知半解,無法正確使用。
5. 缺乏學習動機:沒有被新語言吸引,學習沒有急迫性,缺乏學習的動力。
6. 學習模式:學習模式區分為視覺學習、聽覺學習、肢體動態學習,沒有符合學生的學習模式,也會有學習上的差異。
7. 持續接觸和練習:每週課堂數不夠,無法持續性重複性的稱強語言的印記,容易學過就忘。
外在因素:
1. 學習環境:英語環境不夠豐富,生活周遭不常使用。
2. 媒體同儕影響:示範錯誤或流行用語,導致學生誤會誤用,或創造新詞。
3. 教學策略不適應:教師主導由上而下學習,或要求學生字字正確的翻譯,將會削弱語言學習及使用上相應的推理性及容忍性,學生學習也會倍感困難。
4. 文化差異:民俗習慣用語的不同或文化的差異,導致特定的說法或句型需要格外留意,才能正確瞭解。
5. 教材的正確性:錯誤的示範及教學,導致學生在無從比較或無法判斷的情況下,將不正式的外語或錯誤的文句根深蒂固的學起來。
6. 及時矯正和持續追蹤學習:在學習上得到協助,錯誤時能有正確的指導,並持續瞭解表現狀況。
2009/8/3 柯立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