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英語社團之教學省思 by 大同國小 李旻珊

                                                                                                                                                                          
    本校的英語社團成立至今已近6年,最初開設的理念是想找一群喜愛英語的小朋友,一起來玩閱讀及說故事。因此,每週二節課的英語社團時間,是我與一群孩子們最開心與期待的時光。透過繪本故事等題材及多元化的活動,不僅閱讀的質與量逐漸增加,看到部分的學生變得更加主動學習,分享及討論時更加投入,讓我如虎添翼般充滿教學的快樂能量。

    後來因外籍教師的加入及為能提升學習的素質,英語社團由自願參加且加以甄選,確保每位成員都能具備基本聽說讀寫的溝通能力。除了積極參與校內外各項活動及比賽,英語社團的主軸課程仍以閱讀為本質。藉由讀者劇場、角色扮演等活動,最終目的是希望能增加學生對英語閱讀的興趣,及培養主動借閱的習慣。

    三年前,一個「如何讓閱讀活動從靜態轉為動態」的思維及增加社團學員練習說英語的機會,促成了到幼稚園中大班朗讀故事的構想。雖然一開始心中產生許多疑慮,如小朋友的自信與膽量不足、英語發音不夠標準等,勉勵孩子們抱著「從做中學」的心態,發現每一次故事分享的收穫都超過預期。尤其是小小朋友們專注聆聽故事及熱情參與英語活動或遊戲的表現,就是最好的回饋;這也增加英語社團小朋友的自信心與成就感,讓他們從分享及服務中體會到學習的快樂。

    除了每週二晨間到幼稚園朗讀故事的常態活動,自98學年度開始,本校英語社團加入IBM公司所贊助的「閱讀同伴」(Reading Companion) 計畫。每週一下午第二節安排英語社員使用RC線上網路閱讀軟體,透過系統所設計的語音辨識科技等功能,提供個別化的學習回饋及紀錄。同時也參與臺中教育大學進行相關的學術研究,以暸解這項計畫對英語學習的效益。

    可喜的是,社團的這群小天使們逐漸展現了主動學習英語的能力,尤其是樂在服務及勇於負責的態度。他們的英語也在學習過程中不斷地成長,如他們所給予的回饋:到幼稚園說故事可以讓自己更有勇氣,且訓練自己英語朗讀的能力,增加和小朋友的互動,提高膽量,很有成就感。很高興能為小朋友們說故事,發現他們都進步了,而且說故事是最喜歡的部份,因為可以讓小朋友快樂;參加閱讀同伴線上閱讀計畫可以閱讀很多書,可以矯正發音且進步很多,讓英語說得更標準,因學到更多新的單字而感到快樂。

    期許社團中師生間的學習與互動,促進更多的成長。

1 則留言:

  1. Reading is the key to learning. It's great that you provide your students different ways to lear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