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101年度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英語文學習領域國小組領域 分區到校輔導會議


壹、豐原區輔導座談會
 ㄧ、時程與地點:101926日(三)
 二、分區到校輔導地點:豐原區豐原國小
 三、參加輔導員:大里區永隆國小蔡淑娟校長、南屯區惠文國小盧炳
     仁老師、清水區清水國小黃杏媚老師
 四、出席人員:如簽到簿
貳、分區到校輔導內容
ㄧ、主席致詞:豐原國小 陳淑楚校長
二、主持人:英語輔導團副召集人 蔡淑娟校長
三、輔導員教學分享-盧炳仁輔導員


() 介紹臺中市英語輔導成員介紹及資源網路分享
(二)英語教學基本理念lingua franca
1. Language is not a “subject,” it’s a tool. 
2. Global English (American English).
3. 善用有聲書或CD,提高使用英語頻率,營造英語用語環境。
 (三)英語課程目標(97課程綱要)
1.溝通能力
2.學習英語方法與策略
3.增進文化習俗的認識與理解
(四)教學意涵:分段能力指標(課綱)
(五)補救教學各年級基本學習內容
1.字母(三年級:辨識、應用)
2.字母拼讀(四--六年級:PACAC
3.字詞(四六年級:72-108
4.句型(四六年級:3-4-4
5.常用語(三六年級:使用、聽懂)
6.每週ㄧ句改成每週一對話,讓學生能在情境中習得應對進退英語用語。
7.參考:教育部全球資訊網http://www.edu.tw/plannews_detail.aspx?sn=684&pages=0
(六)教學教材綱要:主題與題材、溝通能力、語言成份等。
(七)英語教學:有效教學、多元評量、補救教學
21世紀是團隊合作共同學習的模式,做對的事情效益遠超過將事情做對。


四、輔導員教學研習與比賽訊息分享黃杏媚輔導員
(ㄧ)「說出一口好英語」正音研習實務工作坊
1. 李櫻教授特別撥冗,親自教導台中市英語教師發音教學技巧與教授學生phonics技巧,讓您快速有效率「說好一口好英語」。另外,李櫻教授以豐富教學經驗,教授國小英語phonics教學訣竅以及有效提昇孩子英語口說能力的教學策略
2.進階第一梯次:1011019日(五)、1026(五)
上午8:30-下午4:30
3. 進階第二梯次:1011115日(四)、1129(四)
(二)From Phonics to K. K研習
1. 研習時間:101126日(四)
2. 全市中小學教師ㄧ起參加
3. 發公文請公差假
(三)臺中市國小英語歌謠比賽訊息公告在教育局網站,將於1031111於大雅三和國小舉行。
(四)臺中市教育局小教科預定12月初舉行國小英語說故事比賽,請有意參賽  學校可先進行校內初選及培訓選手。
(五)輔導團專輔廖錦煌老師提供2006—2011年英語資源百寶箱光碟,會後請各校派ㄧ名代表領取。

伍、綜合座談
(ㄧ)感謝今天主講的老師,內容充實又豐富,讓我們了解到原來五們所教的英語是美式英語,而且Phonics是讓學生通往閱讀和背單字的的重要橋梁,以及不同文化的差異,教師也要不斷研習進修,才能掌握資訊要點,進而讓學生能理解與應用。

    謝謝江老師給予的鼓勵及肯定,Phonics 是學習英語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但是它本身也不是萬靈丹,因此也必須讓學生了解到還有ㄧ些例外規則,我這裡有相關補充資料,如有需要的老師,會後再寄給您。
(二)輔導員本身看了各國的英語教學及相關知識後,如何應用於班級英語教學?低年級英語教學如何進行方能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

    我自己本身(盧炳仁老師)多次將所看過或學過的英語教學相關策略應用於教學中,必須因時因地制宜,不能全盤接收。以我的教學為例,ㄧ開始會採同質分組方式,將全班分三組,每組給予不同的任務:最優組採用策略有兩種:讓學生保持忙碌、有問題問了同組兩個不會後再問老師;中等程度學生則設計相關主題學習單讓同組共同完成;老師則針對需進行補救教學的學生,依照課本為主,給予個別的指導。ㄧ開始即將遊戲規則訂定清楚,每組中的成員都各自有其任務,有組長、風紀、記錄、發表、計時等等,每人手中都ㄧ有張同儕評量表,透過同儕的互評,教師則進行最後的評量(各組上台報告或表演),如此可在教學中即進行補救教學,達成有效教學。唯教師在設計學習單時需花較多時間,可從英語輔導團網站中找到許多相關資源,節省設計的時間。   
    另外,低年級的英語教學是利用彈性時間進行(不是教育部規定的年級),在教材編選上,新北市是採用國外進口英文書;中部地區大多還是選用書商編選的教科書;在進行教學時,盡量使用TPR或帶動唱的方式,從生活當中找尋英文字母的例子,讓學生寓教於樂,習慣使用英語,進而敢開口、樂意學英語,引發學習興趣。
(三)有些學校規定不同年級學生應背多少英文生字和句型,如此作法可效性為何?

    學校按照不同年級要求背生字和句型,對於(曾)在外面補習英語的學生較有正增強學習效果;但對於沒學過英語的孩子,透過情境的營造、繪本故事以及主題式的方式呈現,引導學生能自主學習,主動喜愛學英語,再進而要求學生進行生字和句型認證,以提升學習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