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聽力心得技巧分享

聽力心得技巧分享
「分數不代表程度」,英檢儼然已是目前國中小英語政策的目標,尤以英聽加入國中會考,更顯得其重要,筆者CBT托福聽讀寫與多益口說均達CEF B2的標準,亦是中市首批擁有國小英語教師證者,參與中師的暑期公費學分班,故現身說法在聽力的技巧經驗。聽說讀寫四部分以聽力入門先為楔子,日後再多分享心得。

「腦海打字幕」聽力需要腦海打字幕才會增加得分,因為臺灣電視台習慣有字幕,而大多學生素材接收的還是以聽說讀寫的讀寫為主,反而聽說成為少練高階的層級(臺灣EFL與香港ESL的不同在此),而不打字幕常會被一堆聽不懂的陌生英文單詞語音拉走迷失,反而有打字幕如腦海顯示「This is ______  father’s  ________ book. It’s ________ sold for dollars.」看吧! 腦海打字幕後,聽不懂的,至少還可以猜出意思來!
音響學的確與聽力習得有關,英檢也從便宜的放收音機喇叭這十年到貴的耳機,因為真正好的語言教室是有耳機和放快慢的機器!(早期是錄音帶) 以本片來說:測試1.過於模糊的喇叭比不上高音清晰的。2.英文與中文字幕開關對反覆語言聽力有幫助 3.喇叭或耳機音量太大反而對聽力了解有干擾 要把音量調小才能增加一次間了解的內容細節 4.入耳式耳機最貴最好 最差的是模糊的喇叭。5.把速度放到0.5可增加細節 0.25太慢 6.把速度加快到1.5可以增加對大意快速了解如腳綁大石 放回1.0正常即可覺得輕鬆。為何選這個主題?(當然是拿本人有興趣的來反覆測試才有學習耐性)可以選科普等.....不同主題:因為英檢尤其是頂級指標性托福簡直主題冷門亂跳一堆! 最後當然是把螢幕關掉專心用耳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J1KksHUQ&index=4&list=TL8sxKFHtNA4Aa1UGSv6ZGOEx3Q6ZLevh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