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103年度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語文學習領域英語文輔導小組各項英語計畫及相關業務推動的檢討與回顧

103年度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語文學習領域英語文輔導小組各項英語計畫及相關業務推動的檢討與回顧


 一、到校輔導
         () 分區到校輔導
           以輔導工作事項報告、輔導員示範教學、領域課程研究專題、各校課程與教學研究分享及經驗分享回饋等方式實施,分別於北新國中外埔國中崇倫國中辨理分區到校輔導,共計208人參加,國小則於霧峰區桐林國小、新社區中和國小、沙鹿區公明國小、南屯區永春國小辦理到校輔導,共計106人參加。輔導員與老師們所產出之成果,均以上傳至網站,並附有專文介紹及提供檔案下載。綜觀各校報告主題,多以合作學習、多元評量及有效教學策略等為主,老師們皆能用心準備,並分享可供教學現場使用之教學設計、活動、評量、學生作品及教學省思等,足見活化教學之理念已逐漸廣為教師接受及應用。
       (二)領域召集人會 
           由各領域輔導小組規劃辦理,納入輔導小組年度工作計畫中,各校
         並應派領域召 集人參加。102學年度第二學期領召會議國中部分參與人數共計87人,國小部分則有人。重點著重在專輔報告新年度精進計畫團務運作、教師專業成長活動的規畫以及本市國中小英語教師赴美進修之分享。在綜合座談中,多位教師提問關於讀者劇場及英語歌唱比賽辨法,也都由承辨學校悉心解答。103學年度第一學期領召會議,則加強宣導教師專業社群的經營以及備課、觀課及議課等課程實踐之落實。本場次合併辨理教學資源網研習、103年度勤耕發表、暑期英語營成果分享及差異化教學研習等,國中組共計91人,國小領召會議於416日分別於汝鎏國小、重慶國小和光榮國小同時舉辦,透過會議了解各校領域教學現況、整合各校資源並進行校際分享,統整規劃全市英語領域的相關工作方案、推廣輔導團網站,建立輔導團和各校之間的溝通平臺、精進教學計畫103年度輔導小組辦理台中市研習:充實本市教師有效教學、多元評量與補救教學知能以及宣導與推廣本市低年級英語自編教材Fun with Alphabet & PhonicsTumbleBook之特色,共計108人參加。
         (三)教學觀摩
           由學校自行擇定教學觀摩領域/議題後,參考「領域/議題共同不排課時間」擇定辦理日期,並於教學觀摩辦理1個月前,逕行函邀輔導小組辦理。國中英語輔導員於415至漢口國中參加該校自辨的教學觀摩,國小英語輔導員於41日至樹義國小參加該校自辦教學觀摩,並針對擔任演示及參與的老師提供專業的回饋。
         (四)示範教學
          輔導員於318於光明國中進行以合作學習及閱讀策略教學為主題示範教學觀摩活動,演示「文學圈」之閱讀教學活動設計與教學方式,並由學生以「拼圖法」之分組共同完成學習任務。教學後,實施觀摩教學之心得分享、建議與回饋,並介紹Android系統與Evernote搭配之融合平板電腦與App之教學模式。本場次共計63人參加。
國小輔導員於惠文國小進行以課文為主閱讀示範教學,以合作學習法進行分組討論及發表教學,輔導員設計學習教案示範教學,並提供相關教學資源,與市內教師分享,協助學校解決教學上的問題。課後由示範教學觀課,全體輔導員及參與英語教師分享心得並給予建議與回饋,輔導員演示教學及教學專業研討對話,提供創新教材教法之示範,本場次共計28人參加。
      二、教師專業成長
        (一)有效教學-APP融入英語教學研習、有效教學策略與多元評量示例工作坊
           國中於12324日辨理,彭昌輝等共三位講師透過二天的工作坊完整介紹相關的理念、環境的建置、教學實例分享及教案產出實用英語教學App介紹與練習。此活動為延續本小組推動「行動學習」融入英語教學之一系列相關規畫,並呼應教師多次與研習需求調查表中表達之需求。國小則於121日辦理有效教學策略工作坊,本場次共計49人參加。由沈佳慧講師工作坊,協助英語教師應用Blooms Taxonomy認知層次概念,設計學習活動或任務,發展有效教學策略。透過工作坊之實作過程,英語教師與輔導員產出優良示例,並且加強推廣其運用,精進輔導員與教師撰寫教案技能,有效提升教學能力。
        (二)多元評量教學活動設計研習
         國中於218邀請苗栗縣呂佳玲輔導員擔任講師,藉由其豐富、多元之教學設計與示例,介紹多元評量於教學之實際應用,本場次共計87人參加。於分享中,講師列舉多項搭配課本之教學活動而實施之多元評量示例,多位參加教師於回饋表中反應獲益良多,尤其對呂師於實施活化教學也能兼顧進度的教學,表示深具參考價值。國小於222日辦理國小英語多元評量設計與示例工作坊,本場次共計27人參加。許綉敏講師藉由實作的過程,運用評量工具如評量量表(rubrics)等,提升教師多元化教學評量之專業技能與協作歷程,英語教師與輔導員設計多元評量方式並且產出示例,以供全市英語教師參考運用。

          國中於325邀請台大史嘉琳教授,分享Echo Method之教學應用,並透過國人常犯之錯誤發音類型,導入發音及語調之教學策略,共87人參加。史教授藉由其個人多年在台任教經驗,除了指出教師們常忽略及易犯錯之發音與語調,並分享如何教導學生改正錯誤之教學技巧。
          由國中、小輔導小組共同合辨,邀請師大陳秋蘭教授針對閱讀教學策略及評量命題,辨理二天的工作坊。藉由著名TumbleBook線上電子繪本,老師們產出學習單及閱讀評量題目,共計80人參加。本工作坊強調各項閱讀策略,如提問、猜測、澄清及「互惠式閱讀策略教學」等,並實際搭配繪本由各組教師產出學習單及類PISA型式之題目。
    三、教學示例研發及勤耕撰寫
       定期召開團務會議與內部增能討論重大事項與教學分享,國中小於225日辨理國際教育內部增能,由宋姚萱輔導員、李旻珊、黃杏媚輔導員分享發展國際教育課程融入英語教學,之後並於分區到校輔導及英資中心期中檢討會議等推廣。輔導員產出之教學研發設計之成果,例如合作學習、翻轉教室等,皆已上傳至國中小組網站公開檔案櫃
    四、支援辨理全市國中英語比賽
       小組成員支援光復國中小辨理國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及育英國中辨理之讀者劇場比賽,協助報到、計時、發展新聞稿及邀請裁判等各項工作。其中值得特別一提的是,本小組所發展中、英文司儀主持稿及雙語主持之制度已臻成熟,輔導員們都能輪流歷練在此大型場合雙語主持之能力。
     五、國中小英語輔導團網站管理與維護
       由珮綺、德虎輔導員專責擔任國中小網站管理與維護之工作。所有舉辨過之活動,必有一篇英語專文介紹,並上傳講義內容及照片等提供下載。除了做為成果展現之外,更可讓未能參與之老師也能有機會瞭解輔導團推動各項活動於英語教學上的助益。
六、支援成立英語推動委員會中學組之設立
       奉局長指示,於英推會下專責成立「中學組」,整合目前國、高中英語教育之資源。由本小組提出工作計畫草案,經充分討論後通過,決定組織架構與本年度各組重要日程。「暑期英語生活營」及「模擬聯合國研習」即為中學組成立後新增推動之項目。
       社教科與大英百科合作,邀請美國知名說故事大師、恐龍化石專家及多家繪本出版商等,共同辨理一系列之論壇與研習。國、中小英語輔導小組應邀於市政大樓未來學習主題館,以多人平板電腦同時上線的方式,帶領學生實際示範「翻轉教室」之教學流程。
八、代表本市參加教育部辨理之績優輔導團隊比賽
       以「啟動閱讀、連結全球、主未來」為主題,獲選代表本市參加績優輔導團隊比賽。雖然最後結果不如預期,但在準備過程中收獲頗豐,並從委員給予的回饋意見中察覺自身不足及尚待努力之方向。
九、參與本市英資中心與英推會之重要會議
       定期參與各項重要會議,擔任諮詢及建議的角色,提供教學上的實務經驗與反應現場老師的需求,以供重大決策之參考。
 十、103年度輔導小組精進計畫執行反思
      與高雄、桃園、新北等其他縣市相較,我們的教師專業成長活動,尚停留在研習、工作坊、示範教學、分區到校輔導等模式。為了迎頭趕上,茲就教師專業社群、課程實踐及夥伴協作計畫等未來須要努力的方向,分述如下:
    (一)教師專業社群
      首先,落實輔導小組自身即為教師專業社群,藉由每月定期會議及內部增能,分享政策、研習及教學新知,尤其著重於共同備課、觀課及議課等歷程,並要求每次增能都須產出可供教師於教學現場使用之教學設計、活動及學習單等。接下來,利用領召會議、分區到校輔導、示範教學、本小組網站及數位教學資源網等,分享與推廣實施成果,進而促進多元評量、差異化教學、有效教學等活化教學之實現。
    (二)課程實踐
         為確保所舉辨之研習及工作坊確實符合教師需求及回歸以學習為中心,自104年度起將朝「以二階段實踐回饋分享」之工作坊型式辨理,第一次強調原理、原則及教學技巧等,第二次則重視課程實踐之回饋與反思。因此,本小組「閱讀共備工作坊」、「有效教學教案設計甄選與分享」及「行動學習於英語教學之應用工作坊」等,皆以此方向為規畫之重點。實際產出之教案設計、教學活動、學習單、教師省思、學生作品及教學錄影片段等,都將加以統整後上傳至小組網站,以收推廣之效。
        (三)夥伴協作計畫

          績優輔導團隊比賽時,委員們相當關心台中縣、市合併之後,幅員廣大,輔導團如何照顧到偏鄉學校。參考課督轉寄的高雄市103年度各領域之計畫後,對於高雄能針對較偏遠的學校制定「夥伴協作計畫」,針對該校需求辨理一系列研習、工作坊、共同備課、示範教學等專業協助措施,感到深深的敬佩。因此,本市各領域將靜候督學室規畫,104年度若有安排本小組於計畫之內,必將全力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