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2012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SA)本市國小四、六年級施測後之政策及教學建議-英語領域

2012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SA)本市國小四、六年級施測後之政策及教學建議
英語
總結的來說:
一、學生在聽力、閱讀、口說、書寫的測驗上,對於單字詞彙的辦識、理解、連結的基本能力,成績都比較高。但是碰到需運用高階語言能力的題型,如:生活用語回應、圖表或語言閱讀、活用的填寫字詞等,需要思考的題目,學生表現就不理想,
二、不同鄉鎮市區類型學生之表現,如預期中的結果一樣,都會核心的學生成績高於全體平均數,新興市鎮的學生和平均數差距不大,低度發展鄉鎮的學生明顯低於全體學生的平均數。城鄉差距的問題,在英語文的測驗上更為明顯。可喜的是,2012年偏鄉學生進步幅度大於前二者,可見英語教學普遍受到重視,在教育局的支援補助、學校落實教學下,成效顯著。


建議:
一、一般老師上課的內容偏重於單字的學習,但是日常對話或問答的部份,就比較不足。課堂時間不夠,當然是英語學習不彰的原因,閱讀教材不足也是原因之一,因為課本著重於單字,一課也只有兩個基本句型,因此需要額外補充閱讀資料(班級書箱、繪本等)。就像學習國語一樣,需要大量的閱讀,才可能增加字彙量及句型的練習才夠多。
二、大部分老師選擇的教科書,單元內容很多,老師常為了趕進度,無法延伸更多生活性的教材,教學方式容易一層不變,要求學生熟記單字,忽略句型的運用練習。教學活動的設計應該朝向單元的統整,挪出多一點時間,盡量讓學生有發表的機會,設計簡單的對話情境,讓學生分組練習,而不是機械式的重複練習同一個句型。
三、為加強學生聽力,教師盡量用英語教學,課堂上學生才能有足夠的輸入,學生長期接觸,課室英語才會熟悉。老師詢問學生時,應讓學生盡量用完整句子回答,若學生只用單字回答,就無法練習句型。
四、英語教室情境布置,對學生的英語學習應該很有幫助,若班級教室都有英語的情境會更好。另外,利用視聽教室提供學生多媒體的聽力練習,或是運用多媒體的評量測驗學生程度,效果較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