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英語教學專業省思:十二年國教英語教學可行的方向(王勝忠老師)

十二年國教英語學可行的方向


立人國小 王勝忠老師
前言:

  因為107年新課綱,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在英語教學方面如何培養出具有英語力的學生呢? 值此同時,正好可以讓我們一起省思未來在英語教學方面可行的新方向。

  在未來十二年國教上路之後,英語文領域著重培養學生語文相關素養,其中包括學生能自我學習,能夠適應各種文化環境並且學習不同國家民族的文
化,透過語言的應用與不同地方的人進行溝通,交換訊息、分享經驗,因此語言的真實應用顯得相當重要,未來的英語教學方向可以著重在以下幾個方向進行思考,作為教學上的參考依據。

一、厚植英語閱讀能力

溝通的基礎來自於深厚的文本閱讀以及文化的認識,當學生閱讀量多時,就能
夠從所閱讀到的書籍或是繪本中的訊息及相關資料轉化成自己的內化經驗,作為溝通時的訊息來源,老師可以教科書中的閱讀素材為主,讓學生延伸學習,提供更多元的參考閱讀資料,讓學生可以閱讀到除了課本之外的其他文本,除了培養學生英語閱讀能力之外,多元的閱讀素材也是學生接觸異國文化的資訊來源,透過閱讀能力的養成,開展學生的英語能力以及增加文化刺激。

二、增加真實的語言應用

回顧過往的英語學習,學生英語的學習時間增多了,但是英語的應用卻沒有明顯的增加,因

此未來的英語教學必須要讓學生的語言應用機會增加,語言的學習強調的是生活之中實際的應用,目前國內的英語學習學生及家長重視各種語言能力檢測的證照,基於升學導向,拿到語言能力的相關證照,等於在升學道路上多了一層保障。然而,這樣的語言養成過程,學生所獲得的是考試的能力以及單字字彙的堆砌,語言的真實應用硬生生的被忽略了,有鑑於此,若能在語言的真實使用方便多下些功夫,透過課程設計及教學活動的規劃,將英語的真實使用成為教師教學的重要教學目標,藉此讓學生在真實環境之中進行語言的使用,讓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更加提升。

三、密集頻繁的國際交流

學習語言更要學習文化,因此學生在學習英語的同時,更要讓學生學習語言背後的文化,因此,可以在現今英語教學的教材內容中延伸,將既有的文化學習部分更加生活化,歷年來教師在進行英語課教學時已經習慣經節慶文化融化在教學中,除了教導教科書內的內容之外,也會搭配學校所舉辦的活動來進行教學,此舉可以增加學生英語學習的真實性,更加深學生對於語言背後文化的認識。
  從目前學生相當熱中流行的萬聖節及聖誕節相關英語教學活動成果呈現之中就可以得知,但是,英語的使用不是僅限於英美國家,還有其他不同地區的英語系國家,這些國家的文化也值得老師們進行教學,讓學生可以有對於不同地方國家的文化認識,因為目前英語的使用已經是國際化的語言,且是國際間常用的共通語言,學生若能與這些使用英語的國家的學生進行交流,則有助於未來國際化的適應,例如新加坡、菲律賓等國家,英語的使用相當普遍,教師在進行語言的教學時,可以增加這些國家的文化介紹以及透過課程的搭配進行國際教學,採用校務合作的方式讓彼此之間可以互動交流。
  目前國際交流已經越來越頻繁,但是許多進行的方式停留在寒暑假的校際參訪團交流或是遊學形式的文化訪問團,在課堂真實教學活動交流的部分還是有限,建議教師未來可以透過不同國家的教師合作,運用資訊科技及網路設備,讓國際交流可以更加頻繁,且是課堂教學活動的真實連結,藉此讓英語的學習更加生活化,且讓學生的文化學習國際化面向更廣。

四、學生英語自學能力的培養

翻轉教學當紅的年代,課堂中的教學重心已經從教師轉移到學生身上,未來
的英語教學應以學生為中心,讓學生可以在老師的引導下進行自我學習,語言的學習應該是自主的,且是真實應用的,因此在教師在課程規劃上,可以採取學生自學的方式或是同儕互動互教的方式讓學生自己來建構英語能力,透過網路上的各項語言學習網站及輔助軟體,以及各類型的手機app來進行學習,也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可以進行語言學習的夥伴,不管是本國的朋友或是異國的朋友,都可以是語言練習的對象,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能進行自我語言學習,以提升國際連結及生活應用,讓英語的學習更多元化。

五、結語

語言的學習強調的是真實經驗的連結以及應用,未來國內的英語教學若要培

養出具有英語能力的學生,則必須對於學生的學習給予不同面向的教學引導,讓學生擁有自學的能力,透過網路及人際互動讓語言的學習可以直接的應用,在實際的語言使用過程中,自然會發現自己在與國際友人互動,或是在進行口語對話或是語文閱讀時自己能力的不足時,可以採取相關的策略,在閱讀及文化交流方面有所提升,除了提升國際素養,也增強了英語的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