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創新英語教學暨全英語教學能力增進工作坊研習心得


創新英語教學暨全英語教學能力增進工作坊研習心得

輔導員  蔡武芳
在這個學年度研習的規劃中英語輔導團廖專輔非常積極的邀請到國內英語教育的權威─張湘君教授蒞臨臺中市做一場創新英語教學的
工作坊,好多內行的老師們一聽說張教授要來講課,都積極報名參加,我個人也是排除萬難,一定要來參加這場張教授主講的研習。教授在仿間出過非常多有關繪本應用在英語教學上的策略探討與實務以及歌唱教學在國中小英
語教育應用方面的書籍,教授甚至也將經典英語歌曲以兒童合唱的卡拉OK方式做成CD供消費者應用,老師們的反應都非常好。今天這一群來參加研習的老師幾乎都是慕名而來的,上課都非常認真,跟老師有很良好的互動,老師每談到在教學上的重點大家也都點頭如搗蒜。
目前國小英語教科書也都很重視繪本及歌曲教學的部分,有的以連環圖畫方式,中低年級以兩頁四張圖的短篇方式呈現,高年級則也以繪本或漫畫方式完整的呈現一個小故事,有的是以對話的繪本形式呈現主題吸引學生興趣,歌曲教唱部分則緊扣著單元主題配合適合的歌曲進行。在繪本教學上有許多研究顯示確實對學生語言的學習有直接的幫助;有研究者提出在教學的過程中只要熟練繪本的策略技巧並運用於繪本教學中可以增進幼兒在聲韻方面的進步,提升幼兒的聲韻覺識,因此教師若能增進繪本教學的策略技巧將有助於幼兒在聲韻覺識上子音和聲調的發展 (王瀅晴、楊蒲娟、童珮詩:繪本教學對於學齡前幼兒讀寫萌發的成效) 。也有研究提到繪本教學能激發學生的創意思考,在低壓與低焦慮的情境下學習英語,引發學生自願閱的動機,並且發現越小實施繪本童書教學,兒童的學習效果越好(顏佩如、游自達、洪如娟、李致菁:英語繪本對國小學童學習英語之影響)。而從多數英語教學均離不開歌曲教唱來看,更可以瞭解歌唱在英語教學的重要性。
個人覺得老師談到的重點:「要重視學生潛在學習環境對語言學習發展的影響力」是非常有道理的;試想如果小朋友每天在學校每節的下課時間都會聽到一首英語歌曲,最好是每天每節都是那一首(比如遇到連續雨天撥放Rain, Rain, Go Away ;聖誕節應景則撥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最好英語課堂也加上這首歌的小書製作、小小展演時間等讓孩子們時時接觸到聽到的英語歌曲,看到的英語情境等,如果下課時間每位老師與小朋友的對話適時都會來上幾句英語,遇到小朋友有英語的用詞時除了很自然與他們用英語對話,也能多予以鼓勵肯定,讓孩子們沈浸在多語的環境之中。如果結合時令,不拘泥在制式的課堂學習教材之中,打破班級甚至年級的限制,或甚而可以讓某些英語歌曲,繪本等成為小朋友們共同的話題,那應該就是使英語學習環境進入孩子們的生活中了,我想全校學生整體的英語能力要提昇也就不難了。
今天的這個研習,除了從教授那兒得知他國推動英語可供我們參考的地方,也從老師那邊得到了不少的兒歌,韻文及繪本等創新教學的好點子,期許自己在學校能有效推動並提昇學生的英語學習成效,也更鼓勵每位老師都能重新思考如何讓學校孩子的英語學習活用在日常生活中,進而發展出各校英語學習的新氣象。   

                                                輔導員  蔡武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