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語文領域英語文研習心得

語文領域英語文研習心得

撰寫輔導員姓名:施緯華   服務單位:臺中市霧峰區峰谷國小 職稱: 教師

非常感謝張湘君老師於此次研習中不吝分享「英語繪本賞析應用於國小英語教學」。會中,張老師指出中小學學生未來需要的關鍵能力為一、英語力。二、國際力。三、科技力。語言是溝通的要件,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才能幫助我們奠定基礎、延展視野,進而邁向國際,而英語是目前全球通用語言(lingua franca),因此為了要幫助學童儲備競爭力,當務之急應落實國小英語教育,而英語繪本更
是小朋友接受度最高的學習媒材之一。
    英語繪本功能廣泛,其中包含一、透過聆聽繪本故事內容,讓孩子在繪本自然情境中熟稔英語發音與文法。二、藉由閱讀繪本,孩子認識大量英語字彙與句型。三、增進孩子對英美文化了解,提昇跨文化的理解能力。四、培養學童對英美文化認識和喜好。五、培養孩子優良品格。六、為孩子注入美感教育,給與藝術與審美的引導。例,國中教的句型(would rather ~ than ~ ),透過繪本教學(Picky Nicky),內容描述每當爸媽要求Nicky健康飲食,挑食的Nicky總是回應I would rather eat bees and apes than peas and grapes. I would rather eat bears and parrots than pears and carrots. 原本如同數學公式般的艱澀難懂,藉由繪本情境引導,這個句型變得具體易懂。繪本也是推動品格教育不可或缺的要角。例,孩們經常有口無心,口無遮攔得講一些不得體或負面的話,繪本小鹿斑比(Bambi)情節中,當小鹿斑比剛出生,森林中動物齊聚一堂祝賀,兔子媽媽趕緊叮囑小兔子:若不能口吐蓮花,不如保持沉默(If you cannot say something nice, dont say anything at all.。論及兩性平權,繪本The Paper Bag PrincessPiggy Book皆屬於顛覆傳統兩性形象的書籍。紙袋公主(The Paper Bag Princess)闡釋女性並非只能靜默等待救援;相反的,面對困境時,女性亦能化被動為主動,以智取戰勝蠻力,不僅自己成功脫險,亦能解救同伴。只可惜當這個同伴被解救之餘不懂得感恩,反而仍採高姿態。女主角當下拒絕抱持沙文主義的男主角,選擇擁抱更蔚藍的天空與自由。繪本朱家故事(Piggy Book)告訴讀者:家人應共同分擔家務,勞逸均分,不應將所有工作負擔重壓於母親(妻子)一人。故事中女性選擇出走表明立場,讓其他男性家人了解原本生活中的便利並非理所當然,而是家中女性成員奉獻一己所成,也因此讓家中男性成員產生「同理心的覺醒」,自覺本身為家中一份子,除了坐享其成,也應分擔家務,令人慶幸的是這個故事圓滿收場。
    面對當今英語教育窘況,授課節數嚴重不足,雖然許多英語教師反映「課都上不完,哪來時間上繪本!」但英語繪本生動的情節遠比教科書更貼近學童生活經驗。繪本的優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身處教育第一現場的我們,仍應跳脫舊式教學思維窠臼,連結與教科書主題相關的英語繪本,讓學童們運用真實語料學習外語、如此不但能習得最道地的語言,亦能使外語教育與美感教育並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