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1-1-2 差異化教學策略--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學會

差異化教學策略--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有機會學會

英語差異化教學為的就是要讓不同學習程度的學生可以有不同的學習進度,藉此幫助學生學習。

老師在進行差異化教學時可以採行差異化策略,先分析學生的學習狀況,然後分析教材,找到適合學生的教材,設計有趣且多元的教學內容,善用有效的教學策略,並且在課前進行妥善的備課,藉此幫助學生進行學習。

其中,分組合作學習是可行且容易進行的差異化教學策略,因應學生差異來進行同質性分組及異質化分組,讓學生可以互助合作共同學習。

透過有趣的教學活動設計,讓學生共同完成任務,可以檢視學生的真實上課情形並且可以搭起同儕互助教學的鷹架,另外,同儕之間有共同的任務,也有因為個別差異的不同任務,有自學的部分,也有共學的部分。


雖然說大班教學人數多,若老師要採用差異化教學,勢必在備課時就得花很多的時間,但是若可以因此而幫助到學生可以學會,那麼老師多花點時間絕對超有價值。透過差異化教學策略的使用,提供更多學習機會給學生展現自己的不同能力及小組共同完成任務的成果,確實是值得推廣的教學方式。

若是擔心備課時間不足,建議可以採用共同備課與同校老師或是不同校的老師討論,一起設計教材,研發學習單,發展有趣的教學活動,如此一來,老師教學有所精進,學生也可以有效學習,師生互動,讓學習變得更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