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1-1-2 差異化教學策略-輕鬆教好每個孩子,縮短雙峰現象技巧大公開_研習心得

研習名稱:差異化教學策略-輕鬆教好每個孩子,縮短雙峰現象技巧大公開
時間:105127日下午
地點:瑞穗國小
心得:這次的研習期待已久,本校的教務主任還特別邀請校內三位英語老師千里迢迢至瑞穗國小請益,為的是解決學生英語雙峰的問題。前半段課程盧老師灌輸了一些為何要做差異化教學的理念分享,「我不想看到英文程度好的學生眼神是黯淡的,」盧老師這麼說,「開始做差異化教學時,這些孩子的眼睛都亮了起來
。」聽了讓我不禁思考,以前總是關注在那些需要補救的孩子們,不希望他們來上課是在陪讀,但程度好的那一群呢?他們不也是來陪讀的嗎?其實英語的雙峰化真的對英語老師是很大的挑戰。
  盧老師的教學五花八門,一時間也講不完。中心概念是將一個班分成兩組(已經會的跟還不會的)或三組(會的,不太熟的跟需要大量練習的),老師需要指派任務給已經會的小組去完成,需要大量練習的那組則可以提供CD給學生去自學,老師則關注在還不會的會是不太熟的。
  而在教學的分組可以採異質分組或同質分組,同質分組的話對於雙峰的孩子在學習成效上是最有幫助的。不需要一整堂課都做差異化教學,可以僅一部分上課時間做,以下是老師提供的教案範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