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1-1-2 差異化教學策略-輕鬆教好每個孩子,縮短雙峰現象技巧大公開

差異化教學策略-輕鬆教好每個孩子,縮短雙峰現象技巧大公開
研習心得

           根據盧貞穎老師於[差異化教學策略-輕鬆教好每個孩子,縮短雙峰現象技巧大公開]研習工作坊分享了差異化教學理念與實施的策略與技巧如下:
不同程度的學生有了適當的學習安排,當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責任以及該做的事情之後,學生的學習是主動的,而不是教室裡的客人。
差異化教學的實施並不是整節課或整個單元都在做差異化分組活動。教師對於 學習內容主題的介紹與主導(whole class teaching)也是必要的元素。
差異化教學活動乃是在做教學準備和活動設計之時,顧及學生程度差異的 學習需求,適當安排在教學過程中,因此,差異化教學的課堂室風景是在相同主題 之下,展現多層次的學習風貌。
分組的型態也視學習活動需要而彈性安排,各種程度的學生人數和組數也不是均等的。也不限於同質性分組或異質性分組。甚至在程度分組之後,也可以安排他們在組內進行合作學習。
在進行差異化活動之時,屬於程度越高的那些組的學生自主學習的成分越 高,可以安排他們在相同之主題下往更高層次邁進,亦可包含學生自由選擇的方式,此時,教師即可多花一些時間指導程度較基礎的或學習落後的學生,把他們拉拔上來。
差異化教學不但可以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還可以拔尖扶弱,提升英語教 學的適切度和精緻度,解決雙峰與大班混能 力教學不易聚焦的問題。
學生的程度雖有差異,但是由於學生的外語程度仍然有限,因此進行差異化活動的時間無法太長。
建立差異化教學之習慣模式(routine), 爾後說明自然可以簡省些,分組也會較為迅速,學生也會較快進入學習狀態。
座位安排以分組較佳,4人一組最為理想,因為活動進行時,可以迅速由group work轉換成pair work,還可以有不同的配對方式。
資訊設備,包括學生用電腦(或是iPad),並建立常用網站表單,以便學生快速搜尋相關資料。使用耳機麥克風,可降低干擾,基礎學生就可以用來磨練聽與說的基本功夫,教師亦可抽身巡視各小組,並提供必要的協助。
        盧老師於[差異化教學策略-輕鬆教好每個孩子,縮短雙峰現象技巧大公開]的研習中提到在進行差異化教學中分組的藝術和重要性。其分享,同質分組模式優於異質分組,這樣的主張衝擊了我個人一直以來的觀感;長久以來,總覺得異質分組可以讓學生們於團體中互相學習與協助,但盧老師的主張讓我有了另外的體認;原來,同質分組時可以依組別程度給予學生更適性的教材與協助,讓學生培養和獲得適合自己目前所需的能力和知識。另外,近期將盧老師提供的差異化教學模式應用自己於課堂中發現,顧及學生程度差異與學習需求,適當安排相關活動與任務在教學過程中,不但可以讓學生真正獲得自己所需,也可以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性,其中,低成就的孩子在這樣的教學模式下,不但可以擺脫當教室裡的客人,而且還可以真正投入學習、熱於學習,有所進步,真的很棒!差異化教學策略實施於課堂上的教學模式真的值得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