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2-2-4 ppap在英語字母教學上的應用





PPAP在英語字母教學上的應用


這學期教授小一英語,每次上課我都非常愉快,小朋友也對於每週一次的英語課相當期待,只因每次上課都有令小朋友意想不到的有趣教學活動。

當前流行的洗腦神曲PPAP幾乎每一位小朋友都會唱,且朗朗上口,剛好開學至今字母教學有了一定的進度,透過律動及歌謠韻文來進行教學及評量再好不過了,所以有了今天的教學活動。

首先,老師簡單的準備字卡及圖卡,並且讓小朋友利用課本附件的字母小卡,或是自製字母圖卡皆可,就可以讓學生跟著老師進行操作配對的活動了。

至於怎麼進行活動呢?可以設計的活動很多種,在此簡單的示範兩個教學活動,第一,讓學生跟著老師的口令,自己從桌上的卡片堆裡找出正確的答案。

這是屬於師生互動的活動,可以藉此精熟學生對於字母的大小寫及所代表的單字的字形及字音。




老師可以先取26個字母中的10字母個進行複習,包括大小寫字母則共有20張字母卡片,全部展開放在桌上剛好可以全部放得下。

再來老師可以先簡單檢視學生可否跟得上老師的節奏,老師隨意閃示一張卡,讓學生試著拿在手上,也可以再次的複習教過的字母,然後就可以開始今天的教學活動了。

透過歌曲的方式來進行字母練習,因為學生對於旋律很熟,所以再把教過的字母編寫進歌曲裡,學生不但可以跟著唱,還可以一邊動手將目標字母卡找出來拿在手上。

改編後的歌詞內容如下:

I have an "A" .

I have an "a" .

Oh! "apple".

I have a "B".

I have a "b".

Oh! "bear".

I have a "C".

I have a "c".


類似上述的歌詞,可以依照教學目標,將大小寫字母編寫進來,或是將字母名跟字母音來進行配對,也可以將課本裡字母的代表單字放上來,讓學生透過歌曲的練唱將卡片找出以精熟所學的內容。

以上是師生互動的教學活動。


再來,介紹學生與學生進行配對遊戲的教學活動。

當師生互動的教學活動進行到學生差不多都熟悉後則可以進行下一個活動,讓學生與不同夥伴進行比賽。

這時候可以兩個人使用一套字母卡片來進行遊戲,同樣將字母大小寫小卡片或是可以配對的字卡及圖卡放在桌上,兩人一組,先猜拳,贏的人負責從桌面上取卡,輸的人負責出題讓贏的人拿取桌面上的卡片。如此一來,可以考驗學生彼此之間默契,也可以讓學生藉由認真聽後開口說來完成任務以獲得卡片,每一次拿取卡片後再次的猜拳決定下一輪拿取卡片的人,反覆的唱歌出題,直到桌上的卡片都被拿完為止,拿到最多卡片者即為獲勝者。

以上是我今天在課堂上實際進行的教學活動,教學目標很簡單,就是讓學生可以精熟我所教過的字母,可以認字,可以聽音,更可以主動參與學習。

檢視教學時教室裡的學生表現,確實有達到我所設定的目標,這個教學活動也適合親子一同進行喔!分享給大家。

如果你覺得單看教學活動分享的文字還是不太清楚,可以配合觀看影片,由王勝忠老師親自示範的教學影片歡迎大家分享喔!


#桌遊 #PPAP #王勝忠老師 更多影片可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