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1-2-4中央政策轉化與地方政策協作

1-2-4中央政策轉化與地方政策協作


素養導向評量 (國教院提供)
一。 什麼是素養評量?
素養不是單指成就,也不是性向,而是一個人在面對各種複雜多變的情境及實際問題時,能夠靈活運用學校所學,抱持主動積極的態度及多元開放的精神,整合活用各種相關資訊,發揮思辨、統整、溝通能力與創意來理解現象或解決問題。
素養導向的評量重視現實情境下的應用表現,著重於評量學生在多樣複雜的情境中如何把所學的知識、能力、態度發揮出來,以評估學生的學習情形,並預測學習發展的潛力。




二。素養評量要注重哪些面向?
素養評量應依據或參照總綱、各領域/科目課綱,並考量學生生活背景、經驗現象或任務、問題,兼重思考與行動、理解與應用,以引導並促進學生更具主體性的學習。

三。引導並促進學生主體性的學習
ž 核心素養在彰顯學習者的主體性,評量須關照知識、技能與態度的整全學習及全人發展。
ž 學習評量應引導學生能對週遭環境保持好奇心,並能進行主動地探索、體驗、試驗、尋求答案與合作學習;積極正向的參與家庭、學校、社會生活,並能主動地與週遭人、事、物及環境的互動中觀察現象,尋求關係,解決問題,並關注在如何將所學內容轉化為實踐性的知識,並落實於生活中,以開放的心胸來適應及參與社會生活。

 四。素養評量的可行做法?
素養評量注重歷程、多元及真實,強調在生活中實踐力行的特質,是以專題、體驗、探究、實作、表現、活用為核心。學生透過整合所學,不只能把所學遷移到其他例子進行應用,或是實際活用在生活裡,更可對其所知、所行進行覺察思考,而有再持續精進的可能。

五。評量方式
ž 表現本位評量(performance-based assessment):從真實情境或任務賦予,評量學生分析、團隊工作、訪談、角色扮演、實驗、解決問題、展示等能力。
ž 卷宗評量(portfolio assessment):卷宗可以評估學生將知識、技能與態度運用於適當情境脈絡中的歷程,以及學生在某種學習項目上進步或改變的情形。
ž 學生自我評量(self- assessment)的能力:強調由學生自己檢核自己的學習結果,透過管理與監控自己的學習歷程,提升後設認知的能力。

六。素養導向評量三原則
知識、技能與態度的評量;學習歷程與結果的評量;應用於特定情境的評量。

七。素養導向紙筆測驗 (心測中心)
1. 題目情境主要是以生活問題解決為主,多為評量綜合的能力。
2. 題目閱讀量高,以清楚描述問題情境,常配合圖表或數據資料。
3. 多以題組形式呈現,受測者看完題目情境後會回答多道試題。
4. 學科知識或學習內容並不是主要的評量目標,所延伸出來對知識概念的判斷或生活問題解決的應用,才是主要的目標。
5. 不只有選擇題,常用非選擇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