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1-1-2 12年國教總綱解析與實施準備研習心得與省思

        12年國教總綱是「規範」(領域時數),「引導」(一綱多本)學校課程教學的發展與實施。
        面對社會快速變遷,課程改革是必要的,是從有到更好,奠基於九年一貫基本能力,升級進階為12年國教總綱的核心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希望透過素養導向的適性教學,「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 「促進身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達到「自發」 -有意願、有動力、「互動」-有知識、有方法、「共好」-有善念、能活用,並成為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
    
        12年國教課綱的課程包含部定課程(8大領域學習課程)及校定課程(彈性學習課程)。各校以學校願景及學生圖像,「校定課程」融入、詮釋、轉化與實踐「部定課本」,並統整「部定」與「校定」課程,建構學校獨特的「校本課程」,以素養導向教學,適性揚才,成就每一位學生。
        政府已做好配套措施,再透過地方政府的協助,學校及教師可以整裝待發,著手規劃,運用12年國教課綱的契機,落實學生的學習照顧,讓每位孩子都可成為更好的自己。
 教育是國家大計,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教改是必須的,所有第一線的教育人員應該隨時適應變化,調整自己,與時俱進。
        標準化的測驗及標準答案主宰課程與教學;統一進度,教師負責將進度講述完畢,不斷的反覆練習測驗卷,學生學習只為考試,有些學生可以從中得到成功的經驗,有些學生在不斷的失敗中,早已放棄學習。12年國教是給教育現場中已經在進行的教育改革給予正名支持,也讓所有其他的教育人員知道需要跟上時代的腳步,否則是要被淘汰的。
        素養導向教學,教師是引領者,學生是學習主體,教學教材內容及教學策略要能與學生活經驗結合,培養學生能夠適應未來的素養。學生的學來自教師的引導,課程改革能否成功,當然繫於教師。學校行政要配套整合、連貫統整,並讓教師了解如何改變,從傳統的講述,要求學生反覆練習,背誦片段、零碎的知識或技能,到能夠參照各領域或科目的核心素養及學習重點,並掌握素養導向教學的四大原則,啟發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發展培育學生的核心素養,讓學生的學習與其生活是有連結的,有意義的。
       希望教改越來越好,準備好再推行,讓所有家長及第一線教育人員都能了解12年國教的內涵、並能夠揚棄過去的以分數為重的思維,我們的學生才可能有多元適性的學習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