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班級導師如何協助班級學習英語

曾經看過坊間有些英語教學的書籍取名為「媽媽,是孩子最好的英文老師」。如此響亮的書名無非說明:媽媽是孩子生活中最親近的人,若是媽媽能貫徹孩子的英語教育,從旁協助,日積月累下來其學習成效將不容小覷。同理可證,英語老師通常不是學生的導師,一週頂多和學生上課見面兩次。導師的角色正如孩子在學校的媽媽,若導師能善用和班級學生一週五天朝夕相處的大量時間,將英語學習做「置入性行銷」,最好再搭配英語科任老師教學進度或相關內容,學生的英語力絕對尤如滴水穿石之力-強大!
    身為導師兼班級英語科任老師的我,提供以下幾點將英語學習做「置入性行銷」的具體方法供各位導師參考:
一、黑板雙語化。班級黑板兩側通常用來記錄當天的週別、日期、天氣,值日生等資料。國小英語高年級字彙已教天氣與一週七天的英語名稱,因此學生每天填寫相關英文對照單字,值日生並寫上自己的英語名字。例:     





二、聯絡簿雙語化。學生抄寫黑板資料時,也把相關英語對照字詞寫在聯絡簿,無形之中達到每天接觸英語並達到複習之效。導師可詢問英語科任老師或學生當週英語教學進度,以「每日一字」形式讓學生抄寫單字或句型於聯絡簿。

三、英語共讀讀本。「愛的書庫」的英語童書作為班級學期中的共讀讀本,運用彈性時間帶讀;亦可幫學生向學校圖書館借英語童書當成寒、暑假共讀讀本,運用彈性時間讓學生分組發表。


四、營養午餐。國小英語課本從低年級就有關於食物的字彙,到中、高年級都有介紹食物的單元。例:今天的水果若是蘋果,導師可詢問孩子,並於聯絡簿記錄蘋果的英文單字apple。若大家不知水果名稱,也可讓學生回家google,隔天來若查到該水果英語名稱,即可加點獎勵,如此亦可當為班級經營的一部分。

五、班級電影院。導師可視班級秩序狀況決定,若學生乖巧,中午用餐時可
觀賞英文電影,或聆聽英文歌曲。( 註:導師須事先過濾電影或歌曲內容
是否適合學生。)

六、班級環境佈置DIY除了教室後方布告欄張貼書商提供的英語海報,導師可讓學生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