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Rights for All & All for Rights 人權議題融入英語素養教學示例-專業省思

Grade 5 Class 5 at Da-Tung Elementary School
這次進行教學演示的對象是本校同事蔡老師的班級。為了解學生對於人權議題的先備知識,我們設計問卷進行前測,分析他們的回答後,得到的結果是班上有10位學生了解人權,14位完全不知道人權是什麼。因此,我們更確定要將人權教育融入核心素養導向示例設計。從教案設計到實際教學,面臨許多問題與挑戰,所幸有共備小組不斷地進行專業對話與研討解決方法。尤其是向人權議題專家請益,在教學過程中不斷調整與修正,終於能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
針對人權議題與教科書的教學內容的聯結,我認為是這個教案設計最困難的部分。教學演示所使用的教本為康軒版Follow Me 6,進行教材分析後,選定Unit 1 A Piece of Cake設計人權議題融入教學。該單元的主題為社區場所,其溝通功能為詢問他人及回答所要前往的社區場所。因此,筆者將社區場所與人的權利做聯結,並且以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透過主要句型與延伸句型的串連,帶出每個人在社區場所中所做的事,就是在享有人的權利的表現。

五年五班是個很可愛純樸的班級,雖然有很明顯的英語程度落差,同學們都很友愛並且熱心助人。因此,在小組合作學習活動,不管是異質或同質分組,他們都能主動參與,並且共同達成目標。這五節課師生全心的投入,雖然這次我們的第一次合作,全班學生的整體表現令我驚豔,他們沒有經驗過差異化教學,卻能按步就班,經由我的耐心引導下,完成每一個學習任務,大家都能達成每節課的教學目標,也讓我對於運用任務導向(TBL)模式深具信心。從他們的後測問卷結果,全班有超過八成同學給予我高度的肯定,他們也樂在參與各種教學活動,尤其是使用iPad平板做Kahoot!互動遊戲。

核心素養導向教學,就是讓學生在課堂內就完成學習任務,並且老師立即給予回饋,當學生學會了,就能增加他們的信心與成就感。透過各種任務,每個學生的學習能力都被提升了。此外,從課堂觀察與ClassDojo系統顯示,五年五班學生的行為與態度也愈來愈積極了。感謝這群孩子們,讓我在英語素養導向教學的初體驗能游刃有餘。




教學歷程
教學活動內涵
問題覺知
1. 人權是什麼?
2. 在校園學習與生活中,有遇到不公平的事件嗎?
觀念理解
1.人與生俱來就有基本的權利。
2.生活中的基本權利。
3.權利與責任的關係。
技巧習得
使用iPad、列舉策略、分類策略、閱讀策略、邏輯思考、合作學習
實踐行動
海報-設計與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