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1-2-2 「英語閱讀快樂效率教-輕鬆成為英語說故事高手」研習心得

教師研習心得    輔導員 施緯華2017/11/15
今天非常榮幸能參加國立東華大學英美系嚴愛群教授的研習課程~「英語閱讀快樂效率教-輕鬆成為英語說故事高手」暨「核心素養融入課堂有效教學」工作坊。
研習進行中,嚴教授設定心智圖核心概念為wolf,讓我們討論並發展心智圖,在場老師們提出的相關概念包含:The Three Little Pigs, The Big Bad Wolf (Children’s Song), Moon, Howl, The LittleRed Riding Hood, The Wolf and The Seven Sheep, Werewolf等等。嚴教授看了老師們討論的心智圖之後,如診斷測驗般立即點出老師的閱讀迷思,指出「老師被繪本綁架了!」這個語意心智圖(Semantic Mapping)透露老師接觸的英文書籍多半屬於童話故事類的文本,因此跳脫不了小紅帽、三隻小豬、七隻小羊與大野狼或兒歌。因為鮮少接觸非故事類文本(Non-fictional texts),在老師們以wolf為核心概念延伸的心智圖之中,看不到科學概念的文字,例如fur, four legs, wolf cub, coyote等等屬於自然科學領域的字彙。
再次感謝嚴愛群教授點醒我們的閱讀迷思。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強調跨領域學習,鼓勵學生廣泛閱讀,整合各學科知識,融會貫通各領域學習經驗。身為教師的我們,務求避免窄化自己與學生
的閱讀範疇,當英語教師帶讀繪本時,唯有廣泛涉獵各種文體與領域,才能拓展學生知識與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